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安全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6-04-08 08:45: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消防宣传行”走进宜昌英杰学校。

三峡晚报讯 今年3月28日是我国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学校学生是根本。近日,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了一系列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您知多少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毒品危害等。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保护学生安全,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真正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把安全教育列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小学生参与消防知识有奖问答。

 

消防官兵向同学们展示消防器材。

 

英杰学校学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体验灭火。

 

金东方小学师生参观伍家消防中队消防车。

 

“萌娃”体验穿戴消防服。

春季校园防火 您应该知道的事儿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校园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一时疏忽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宜昌市消防支队提醒您,这些校园防火小常识,您要了解。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人走熄灯、关闭电源;严禁吸烟;台灯不要靠近枕边;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

3、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4、学校要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制定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使用制度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定期对学生及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

您必须知道的火灾逃生技能

遇火灾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讲清失火单位名称、地址,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留下联系方式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当遇到电器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湿棉被等覆盖物窒息灭火,或用沙土、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电器火灾,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当发现楼内失火时,不要惊慌,应采取“用眼睛看、用鼻子闻、用手摸房门”等方法,判断火势大小,确定逃生方法。若火势较小,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弯腰,沿安全出口方向逃生,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千万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若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应迅速退回室内,用水将门泼湿,用浸湿的毛巾衣物堵塞门缝,以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不可强行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身上着火,千万不能奔跑,可采取脱掉衣物、就地打滚等方法灭火。

生命最重要,千万不要因穿衣服、搬运贵重物品、找钱财等小事而耽误逃生时间,更不能在逃出火场后折返拿取钱物。(本版稿件由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