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参会者谈感受:习近平讲话勾勒网信工作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6-04-20 19:55:13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进入电子报

    四月十九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是继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后,又一“重量级”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座谈会。此外,马凯、王沪宁、刘奇葆、范长龙、孟建柱、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也出席了座谈会,可见此次座谈会的规格之高、涉及范围之广。

座谈会上,来自互联网相关行业的10位代表发言,其中,既有电商界的“龙头”,也有技术公司的“翘楚”;既有网络监管的工作人员,也有新媒体的研究专家。

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参加此次会议的与会嘉宾,探寻此次座谈会释放出的重大信息。

“习总书记讲话勾勒出网信大战略框架”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作为参会者和发言者,沈逸表示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振奋之情难以言表”。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了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技术、网上舆论、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如何理解这些讲话?沈逸认为,单从某一个方面解读都有失偏颇,“这次座谈不是一次对于各种具体问题的解答,而是一种战略性部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他进一步指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回答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方向的问题,勾勒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兴亡关键,在于每一次技术革命之时能不能站在前沿,把握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把握了中国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特征,那就是时间紧迫,各种问题都需要共同面对,综合把握。”沈逸谈到。

习近平对互联网前沿信息的透彻了解和准确把握,令沈逸印象深刻。“总书记在与发言者交流的时候,还提到了热门的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沈逸说,总书记用四句话概括了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办网站不能只追求点击率,电商平台必须积极防范假货售卖,搜索排名不能谁给钱就排名高,社交媒体不能让谣言满天飞”。

关于网络安全,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沈逸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战略智慧,体现了基于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网络安全观。

沈逸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此次座谈会的战略性视野和规划给整个中国的复兴事业带来了光明的前景,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不仅是个人的历史机遇,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机遇。

“四大亮点印象深刻”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黄澄清也在会上发了言。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有四大亮点给他印象深刻。一是习总书记对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的强调非常关键。之前我们都说互联网是草根群体的,而现在习总书记强调,干部要追随草根,追随老百姓的步伐,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要重视互联网的作用。这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网络重要性的强调,要在网络上倾听人民声音,接受人民监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是习总书记给技术人员提出了要求,要求发展核心技术。互联网要发展得更快需要技术的不断进步,也需要我们将技术基础打牢。对此习总书记提出了一种具体的可行方法:“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也就是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发展核心技术。

三是习总书记对于安全和发展辩证关系的阐述。习总书记将辩证法结合实际,对于网络安全操作提出了更多要求。网络安全的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并不矛盾,在防御的同时,威慑能力能够让互联网环境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制约很多不必要的矛盾的发生,保证网络的发展。同时,习总书记也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让社会都参与到网络安全保障中来。因为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只有社会都参与进来,才能全面保证网络安全。

第四个亮点是习总书记对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支持。会上强调,互联网企业要保持开放而不能关上大门,政府也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走向世界,并在立法方面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保护。

“走好人民群众的‘网上的群众路线’”

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耀、自豪,能够代表网信战线接受党中央的检阅,这也表明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佟力强深有感触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与参会人员亲切互动。我们每位发言人都畅所欲言,与总书记做了充分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网信事业”一词,这让佟力强感到倍受鼓舞。网信工作的重要性,用佟力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破了天”。他指出,网络空间是真实的社会反映,线上线下是高度统一的,“线下有什么问题,线上就有什么问题,网络治理难度大。”

“但是,我们不能只看不管,对于不良信息、黑色信息,要坚决打击,维护网络空间的清风气正。”佟力强坚定地说。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对此,佟力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网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空间治理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作为一名网信办工作人员,要逐条梳理重要讲话对工作的实际指导意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走好人民群众的‘网上的群众路线’。”

“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互联网人才的渴求”

成立于2010的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它的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获得了座谈会上宝贵的发言机会,坦言“有点小紧张,但把想说的都汇报了。”

姚宏宇谈到,自己的公司一直在专注系统研发,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也许是这份坚持获得了国家的关注,收到了在座谈会上发言的邀请。”

“感受最深刻的,是国家对互联网技术人才的渴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姚宏宇注意到,此次座谈会还提出了,“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姚宏宇是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毕业后赴美留学后回国创业的,他长期在硅谷从事大规模企业软件和互联网技术的研究。“习总书记特意问到了我的情况,还问我是不是‘千人计划’的成员。”

姚宏宇感受同样深刻的还有“国家对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互联网技术方面,中国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需要站出一批人才带队冲锋。”姚宏宇呼吁。

“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

4月19日,参加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就第一时间撰写了自己的参会感受。

他谈到,“作为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一个研究者,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作用的阐述印象深刻。”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唐绪军解读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上网似乎只是年轻人的事,很多领导干部不懂网也不会上网,因而对上网存有偏见,对网络民意不屑一顾。在今天新媒体时代,不会上网的领导干部,既不可能真正知民情,也不可能真正懂民意,更别说引导舆论了。

唐绪军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六个“及时”应对网上民意。唐绪军认为,作为服务者,各级党和政府就必须有针对性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应对有方,举措得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