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6-04-25 14:59:00来源:J--中国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不仅强调了用好互联网是当今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一项重要能力,也为新时期进一步稳固和拓展党群、干群关系打开了新思路和新空间。

近几年来,移动互联技术和平台建设在我国得到飞速发展,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目前有7亿多的网民,“触网”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网民通过互联网不仅方便快捷地知晓天下事,也日益将互联网作为反映心声、体现诉求、表达喜怒哀乐的即时平台。按照目前我国网民的基本构成来看,80%以上都是70后、80后、90后的人群,他们当中包含了中国社会最生机勃勃的知识群体,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新生代。就此,他们的心态和意识代表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主流,他们通过互联网表达出来的各种诉求和多元见解就成为社会舆论形成的支撑力量,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进程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主动积极适应和应对。“经常上网看看”,不仅让广大干部可以及时知民情、察民意,回应网民关切,亦可以把互联网作为当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和重要工具,让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互联网广泛快速传播,让党的群众路线通过互联网为广大群众“触手可及”。认真研究和把握这样的新形势,这也要求广大党政干部必须清醒认识网信事业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增强的地位和作用,更迫切要求广大干部与时俱进,及时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把学好用好互联网作为造福国家和人民、提升工作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技能和新手段。

为此,广大党政干部——

首先,要学会用网。学会用网,不只是简单地手机、电脑网络使用和上网浏览信息,还意味着要培养一种“互联网思维”和学会“信息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移动互联是当今发展最快的信息技术,伴随而来的还有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集成等各种新知识。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新知识新技术的一种强烈兴趣和感知能力,能够知晓互联网发展趋势,能够从浩如烟海的信息流中把握主流,能够从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中判断社会舆论的生成态势和演化走向,然后能够为己所用,以此提高思维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

其次,要敢于用网。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是麦克风”。网民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各个阶层,当今社会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在互联网上表现得十分充分,网民的意见表达也是包罗万象,既有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也有对党和政府工作和社会现实状况的批评,甚至有不少过激的言论。网民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无论意见褒贬,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群众的所思所愿,这对党政干部来说,一定要抱有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我们既不能墨守成规和动辄棒喝,也不能掩耳盗铃和视而不见。对网上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领导干部勇于面对互联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通过建立开放的互联网政务平台,积极发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给群众解疑释惑,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的深刻内涵,也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种新方法,新路径。

第三,要善于用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尊法守法的思想空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自觉担当起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责任。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二是要协力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让网络不成为法外之地。三是依托党政力量扎实推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助推我国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特别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加快“互联网+政务(党务)”平台建设,打造多样化的、喜闻乐见的群众工作客户端,让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插上互联网技术的翅膀,让党政干部经常性地通过互联网与群众和网民“面对面”,这样我们既掌握了群众工作的主动,也密切了互联网时代的党群干群关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