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匠精神”看湖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中建五局全国劳动模范翟筛红:木匠老翟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02 09:17:2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4月29日,翟筛红在长沙的一处项目工程建筑内制作一套卯榫结构的木艺装置。 (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老翟来了!”中建五局装饰公司的项目工地,工人们一听说生产经理翟筛红来了,心中对他既敬畏,更敬佩。

敬畏的是,他对施工质量有着一双“火眼金睛”,看出毛病来就会要求返工。敬佩的是,翟筛红是“全国木工状元”,只要他出手,必属精品。

作为手艺人,老翟的拿手绝技是传统木工活。画线、打眼、锯榫、拼装,老翟无不做到精准。对着一块木料,老翟一刨子推下去,刨花厚薄均匀,卷曲起来如同一件艺术品,可以直接用于贴皮。几乎失传的古老窗棂做法“乱冰纹”,每块木料从不同角度拼接,在老翟手中也能不差毫厘。

凭借着“十八般武艺”,翟筛红于2006年参加全国精细木工比赛并夺得第一名,战胜了29个省区市的116名选手,被授予“全国技术状元”。在实际工作中,他参与施工的项目,先后获得3次鲁班奖、2次全国建筑装饰奖。

不过,时代的变迁,让老翟也产生些许困惑:现在的木工使用气钉枪、电锯、切割机,抛弃了榔头、锯子、刨子等传统工具,很多人缺乏扎实的基本功,而制作传统器物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会不会空有一身好手艺无用武之地?”老翟认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施工方式,但追求高品质的“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自己是手艺人,会做到老,学到老。只要不断提高和创新,就有生存的空间。”

如今,在项目工地上见到“老翟来了”,他背工具包的情况少了。更多时候,老翟带的是笔记本电脑或者平板电脑,根据设计图纸比照现场施工情况,查找施工中存在的细小问题,用另一种方式追求精益求精。

老翟的“工匠精神”,还浸润着他身边的年轻人。中建五局装饰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郭志勇说,2007年,他从行政管理转到技术管理岗位,刚开始并不情愿。作为前辈的老翟用一句话点醒了他:“技术是永远不会落伍的工作,精通一门技术,才能够安身立命。”

2007年,中建五局装饰公司“翟筛红班组”成立,先后培养了两百多名木工技术人才。2015年,翟筛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逐步形成了“劳模领跑+团队创新”的格局,一年时间申报专利10多项。老翟说,他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把传统木工的技术和精神传承下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