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将积极建设内陆自贸区 努力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1-27 16:09: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湖北作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一直是块短板。未来5年,我省将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牢固树立“海纳百川”的开放理念,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着力畅通开放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推动开放大通关,不断拓展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积极建设内陆自贸区

开辟多式联运交通走廊,提升武汉至上海江海直达和内线运输航线质量,加快发展武汉至东盟四国集装箱试验航线、武汉至日本和韩国集装箱快班。

推动“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打造成国家中欧铁路运输骨干班列。提升武汉航空口岸货运中心功能,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畅通航空开放大通道。

我省将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经验,整合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资源,积极建设中国(湖北)内陆自贸区,打造扩大开放新平台。

充分发挥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和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功能,提高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运营绩效,加快宜昌、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推动荆州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建设。

推动宜昌和荆州水运口岸、武汉铁路口岸、宜昌航空口岸升级,推进恩施、襄阳设立航空口岸,加快建设肉类等进境商品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提升机博会、食博会、中博会、全球公共采购论坛等展会品牌,加快建设武汉全球商品采购中心。继续办好华创会、楚商大会、鄂港投资说明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等重大活动。

建境外能源资源基地

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引导我省钢铁、汽车零部件、有色、建材、电力、化工、轻纺等具有优势的产业,加快向“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序转移,带动出口。

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合资合作,提升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支持企业依托援外合作项目,建立境外种养殖及加工基地。加强能源资源合作,引导重点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投资开发等方式,建立境外能源资源基地。

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鼓励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建立境外产业集聚区。

支持莫桑比克湖北农业产业园、波兰湖北汽配工业园、比利时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境外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推动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充分利用对口支援新疆博州工作平台,建立面向中亚及中东欧地区的产业转移基地,探索建立边境合作自由贸易区。

实施外贸“三项工程”

实施外贸骨干企业龙头工程、成长企业壮大工程、开口企业实绩工程。具体目标是:外贸骨干企业新增出口过5000万美元企业达到60家以上;全省新增出口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230家以上;每年新增500家以上企业有进出口实绩。

建设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培育船舶、汽车、机械、生物医药、化工、钢材等省级出口基地和农产品出口基地,推进武汉、鄂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推进汉口北市场开展采购贸易试点,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开展集群式招商,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深度融合发展。

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在境外直接融资,积极争取并有效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商业贷款。

争取设立更多领事馆

推动俄罗斯驻汉领事馆开馆,争取更多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在武汉设立领事馆和机构。

扩大与法国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的建设。加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合作,推动与英国、韩国在智慧城市、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