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鸿忠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16-01-28 08:31:46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进、张辉)昨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13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政协主席杨松,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范兴元,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王振有、陈天会、刘善桥、肖旭明、张柏青、郭跃进、田玉科,省政协秘书长刘安民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会议由郑心穗主持。

钟国伟、曾宪初、万桃元、陈浩、陈一丹、张进、释隆醒、黄宏伟、李安、陈新、陈蓉、林习珍、张志委员分别代表有关党派或委员个人作大会发言。

李鸿忠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回应。他说,各位委员的发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位高、视野宽、有深度,涉及政协制度建设、市场体制机制、民营企业发展、军民融合和精神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使人深受启发,将为我省完善“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体现在今后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中。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督办落实。

李鸿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化认识、正确把握,将其坚持好、发展好、落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团结引导社会各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增强“三个自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湖北最大的问题仍是发展不够。“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许多新特征、面临更多新挑战。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为全省“十三五”期间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所长,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改革发展动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强化市场思维理念、提升我省精神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重要作用。

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议题 口岸经济

全方位打造口岸经济高地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全方位打造口岸经济高地。提升口岸能级,增加新的口岸。推动国际运输通道大发展,重点加大港口、空港建设力度。通过先行先试改革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积极争取设立武汉自贸区。做大做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引进外资和“人民币出海”步伐。建立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交流机制。

议题 协商民主

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优势

曾宪初委员(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发展协商民主必须要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优势。全省人民政协成为各界别协商对话的最大、最重要的制度性平台。政协协商既可以看作是一种协商渠道,也可以看作是一个重要协商平台。发挥政协制度优势的关键在于贯彻执行。首要的还是靠增强法治意识,维护宪法精神。其次要靠严守政治规矩。还要靠提升履职能力。

议题 汉江开发

建设国家新区 舞动汉江开发

万桃元委员(省政协委员,襄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建议省委、省政府将支持襄阳申报建设国家级汉江新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尽快争取国家批准设立湖北汉江新区。高标准科学谋划汉江新区“三区一极”战略定位:打造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枢纽区;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引领区;打造湖北建成支点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议题 地方性立法

加强我省地方性法规统筹协调

台盟湖北省委员会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践行新理念。解决地方性法规的冲突需要立足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尝试立法协作机制,并以不同层次的“公共利益”原则处理具体个案。建立我省区域性立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和立法协调委员会。提高地方性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议题 “互联网+教育”

全面推动湖北省“互联网+教育”战略

陈一丹委员(省政协委员,腾讯公司终身荣誉顾问、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

尽快制定并启动湖北省“互联网+教育”战略,形成“互联网+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撑环境。完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体系。创新“互联网+教育”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科学研究协同创新体系平台。大力支持“双创”平台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体,形成多渠道、多元筹集资金的政策支持环境。

议题 民营经济

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待遇

张进委员(省政协委员,武汉斯达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给予民营企业平等的金融政策支持。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重点项目,切勿撒胡椒面。“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这么庞大的基金规模,应针对重点实业、重点品牌进行投资,强力打造湖北本土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在全国市场都能叱咤风云的一线品牌。城市宣传应主推城市所创造的实业品牌。行政审批应加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减负。

议题 道德建设

让善良温暖世道人心

释隆醒委员(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昌宝通寺方丈)

要让善良温暖世道人心,必须存善心、育善念、做善事、笃善行。要教育人们常怀慈悲之心、恻隐之心、感恩之心、利他之心。要引导人们育善念。引导人们追求真理、追求光明、追求和谐、追求法治,以善为美,从善如流。要鼓励人们做善事,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得点赞、好人得好报”的价值导向和崇德崇善的社会氛围。

议题 精准扶贫

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

黄宏伟委员(省政协委员,十堰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

信息分析要跟进。视扶贫情况变化建立信息更新反馈机制。产业带动不跑偏,包括立项要准确,产业发展要让贫困户持续增收。技能培训要主动。制度创新敢担当。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各级干部对精准扶贫的认识和使命感,强化考评机制,增强紧迫性和责任感,营造良好的氛围,创造条件推动创新。

议题 军民结合

把驻鄂军事院校科研力量纳入湖北创新体系

李安委员(省政协委员,海军工程大学训练部部长)

把驻鄂军事院校纳入湖北创新体系。政策扶持军事院校同地方高校、科研院所一起与企业建立合作机制,推进产学研结合,形成结构优化、效益明显、富有特色的军民结合产业集群。构建军民互动区域合作平台。加强技术转移全要素保障能力。可搭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融资合作平台,强化湖北省科技人才支撑平台建设,建立国防科技高层次人才库。

议题 家谱文化

传承家谱文化精华重视家教树好家风

陈新委员(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省移民局巡视员)

要重视家谱文化的正能量。政府文化部门要支持开展家谱文化研究交流活动,推进家谱文化精华的传承。编写乡村社区史为家教树身边的榜样。省图书馆设立家谱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抢救收藏建国前的民间家谱资料。省文化主管部门应将收藏家谱列入市县图书馆的馆藏内容,对老家谱进行收藏保管。

议题“一带一路”

借“一带一路”战略提升武汉国际魅力

陈蓉委员(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经济上,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做到“走出去”和“引进来”。建立在鄂留学生的情感纽带。建立留学生长期联系机制。教育上,加强海外留学合作项目建设。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生比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求学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最后,建议有关部门做好留学生的大数据分析,为我省的经济、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好参谋。

议题 文庙

保护和利用好文庙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林习珍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规划。加强谋划布局,搞好科学论证。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对我省现存文庙现状进行严格分类,对基础设施具备、环境条件较好的文庙,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作重点倾斜,组织维修保护和改造升级。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发挥我省文庙设施作用的总体思路是:要有标志性建筑,要有仪式性祭拜,要有知识性传播,要有陈列性展示,要有延伸性开发。

议题 干部作风

根治“为官不为” 重塑清明政风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建议:践行“三严三实”,在道德修养上去“私”。要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重塑清明的政风,建立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根本。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岗位职责、明确主体责任,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奖惩和使用干部的主要依据。敢于动真碰硬,在落实制度时贵在从“严”。创新公共管理,在量质化目标考核时注重“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