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举债带领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6-06-17 09:17: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富春 通讯员翟存波

  放弃年薪几十万元的职位,回乡任村党支部书记。拖着瘦弱病体,4年来带领村民搭平台、兴产业,奔小康。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合作社实现利润280万元,村民开始分红。

  他就是张立,55岁,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嘉岭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泰康源种养合作社理事长。

  难道看着家乡凋敝?

  “九马回槽”扛鼎重任

  13日,阳光正炙。马岭村2组,禾苗青青,羊儿咩咩,百余栋小别墅掩映在浓荫下。

  村委会办公室,身材精瘦的张立,盯着铺在桌上的产业规划图,和承接的公司正在讨论,手机响个不停。

  “早上6点进办公室,晚上6点回家,早习惯了。”张立说。

  回想起在北京永泰源商贸公司当总经理的日子,张立感慨,“也就是每年参加几次订货会,讲讲话,生活很规律。”

  张立曾是京山财政系统干部,2005年离职下海,“当时儿子考取华农本硕连读,经济压力太大。”

  地处京山、应城交界的马岭很偏僻,过去村民多外出谋生,也造就了一批老板。每逢春节、清明回乡,看到野草丛生的村庄,大家很心酸:难道看着家乡衰败凋敝?

  2012年,马岭村二组9位老板回乡过年,聚在一起商议:为村里做点什么?9人一下子想到股份制:64户村民用350亩承包地入股,1亩1股;9人出资700余万元,共募集股本1071万元,成立马嘉岭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因9人多姓“马”,被村民戏称为“九马回槽”。

  大家一致推举有公职经历、为人忠厚、办事干练的张立为执行董事,常年驻村。其余8位老板,每月轮流回村值班,并约定:前三年,9人不拿一分钱报酬,不参与分红。

  “人都有梦想,我给自己定个目标,用5年把梦想变成现实。”张立说。

  农村真的是被抛弃的角落?

  搭好平台资本自来

  17日,张立将赴台湾与台一集团签约建“台湾农业示范园”项目。年初,武汉国峰园林承租村里千亩荒山,搞观光旅游。“我们把做企业的理念移植到新农村建设。”张立说,这几年,他跑遍全国各地,比较、选择10多个农业项目,试种成功后,推动规模化种植。

  把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张立以马嘉岭农业科贸、泰康源和家佳福合作社、马岭优谷农产品公司等平台,盘活村里土地、山林、水面资源,发展黑山羊、稻鳖营养稻、精品花卉、草药、设施蔬菜等高效农业。

  成为股东的农民被组织起来,分别从事种植、养殖、绿化、环卫等工作,既有工资,又有分红。

  二组村民,凡年满60岁,可免费入驻村休养所,费用由合作社提取的公益金支付。不满60岁的,安排工作岗位。愿意创业的,扶持1万元创业资金。10大产业每项扶1至2个带头人。

  “众筹、农电商这些新玩意都引进来了。”张立说,马庆军夫妇,一个开网店卖土鸡蛋,一天卖2000多个;一个承包5个大棚种西瓜,年收入过10万元。

  二组的成功,令一、三、四、五组眼热。2014年,4个组成立家佳福种植合作社,抱团发展,张立兼任村党支部书记。

  “这4个组用2000亩承包地入股,不管盈亏,保底分红每亩至少400元。合作社提取15%的公积金、公益金,用于再生产。”

  马岭村2组新农村社区,超市、医务室、活动广场一应俱全。完善的设施,吸引着周边村民。马岭村规定,凡外村入住者,可交10万元股金加入公司,自建住房。不愿加入者,花5万元买块宅基地也行。如今,已有15户外村人申请落户。

  “今年,村里将引资建旅游管理公司,租用村民空置的别墅,发展‘民宿’旅游。”张立说,游客接待中心今年动工。

  村企合一体制有无风险?

  政治优势与管理优势结合

  村企一体,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把党支部政治优势与企业管理优势有机结合,这是马岭村新农村建设的一大法宝。

  “村委会去年花10万元将荒山回收,今年将把村集体的堰塘回收。”张立说,没有村委会的组织优势,这些难以推进。

  “搞这么大动静,没遇到大的矛盾和阻力。”村委会主任、马嘉岭公司副总经理杨宝庭说。

  村企合一,是否会带来管理和财务上的风险?杨宝庭说,村集体账目、合作社账目、公司账目分开,产业、产权清清楚楚。

  公司每季度召开一次董事会,每年召开一次股东大会,年度报表发放到每位村民手中,每一张发票必须三个签字才能生效。

  “我不签名报销1分钱单据、合同。”张立说,“9位董事,承诺前3年不要分红,不拿工资。他们轮流回村值班的差旅费都是自掏腰包。”

  农业项目前期投入大,周期长,前两年大搞建设,投入很大,9位董事不断增资。后来,董事们也吃不消了。

  “那是2014年吧,建设正处高峰。年底了,还欠人家140多万元。”张立说,董事们向我诉苦:“再白拿钱出来,老婆都有想法了,不能影响家庭和谐啊。”

  一咬牙,张立把亲戚朋友借个遍,“现在还欠妹妹20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