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随县吉祥寺村党支部的作为:从债台高筑到全国香菇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6-06-27 10:03:0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亚忠 开军 尚勇

“3家公司要赶在年底投产,我们脚步慢不得。”24日,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带领3名村干部,刚忙完一家食品厂的征地事宜,又匆匆赶往村头和一物流公司协商选址落户。

干部忙,村民也不得闲。记者走进一家香菇加工厂,只见20多位村民围坐在香菇筛选机旁,剪香菇柄、挑选分级、装箱打包,一气呵成。老板宋少华从种、贩香菇做起,身家接近千万元。“这样的香菇厂有100多家,90%的村民从事香菇产业。”张国勇说,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被称为“中国香菇第一村”。

然而,二三十年前,这里却穷得叮当响。吉祥寺村位于随南偏远山区,山大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级债务曾高达270万元。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瞄准香菇产业,村党支部带领部分农户试种,户均增收1000多元,而后引导、帮助更多村民种植。村里开始流传“一年种菇建新房,两年种菇娶新娘,三年种菇存银行,四年种菇奔小康。”

房前屋后,稻场田地,处处架起香菇棚。从吉祥寺村,一直发展到三里岗镇、随县、随州,甚至襄阳、荆门等周边区域。

香菇多了怎么卖?村里筹资4000多万元建起香菇交易大市场,党员干部当市场监督管理员。目前,该市场年交易额1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之一,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提高香菇产量、质量?村党支部带领建起500亩香菇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进驻菇农150户,年栽培袋料香菇150万袋,实现采购、供种、技术、管理、销售“五统一”。

如何提高香菇附加值?村党支部整合企业资源,首创村民互助担保贷款,引导培育出从菌种生产、机械设备制造到香菇加工、包装、出口的全产业链。

产业壮大了,景美民富、和谐宜居。村党支部首创村务协理员制度,实现3年“零上访”;首创e+为民服务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办证、存取支付等“六不出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