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旗飘扬在江岸这片土地上 红色历程篇(图)
发布时间:2016-06-28 15:53:54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19世纪下半叶,江岸因位于“九省通衢”之要,樯帆林立,商贾云集,列强纷纷涌入,强占地盘,先后强设了英、德、俄、法、日五国租界。

汉口开埠以后,江岸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商贸和金融中心;封建王朝风雨飘摇,楚善里湖北共进会孙武等志士聚义,江岸成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发源地;工运铁流滚滚,罢工汽笛长鸣,工人阶级从江岸走向中国的政治舞台;神州大地阴云密布,共产党人在这里点燃武装革命斗争的熊熊烈火。

抗日战争初期,武汉再度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各界群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一心,共赴国难,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

这一时期,江岸成为中国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区域。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新四军军部先后在江岸建立。中共中央组成中共代表团,在江岸发出了一致对外、驱逐日寇的强音。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岸成为抗日救亡宣传和发动民众抗日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社会各界团体在江岸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武汉会战开始后,在周恩来、郭沫若的领导下,轰轰烈烈的“七七”献金及爱国抗日募捐活动不仅在经济上为抗日军队募集到捐款,更是成为了一次广泛地抗日救亡大宣传、大动员。

解放战争时期的江岸,成为了革命与反革命两大阵营激烈对垒的战场。这里有谈判桌上的较量、有地下革命者的大智大勇。有工人们的浴血奋战……

1949年5月16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江岸区岱家山进入汉口市区,武汉这座城市迎来了新生。

  大革命时期的江岸

  “二七”大罢工 用鲜血写下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革命史上新的一页

江岸区有不少以“二七”命名的道路,因为这是一片被“二七”鲜血和精神浸润了的土地。老电影《风暴》就是反映了当年“二七”大罢工的壮举。

1923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筹备成立总工会,遭到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引起工人无限愤慨。他们不顾反动势力的阻挠破坏,于2月1日在郑州如期举行代表大会,并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阀竟武力强行侵占总工会会所,搜劫工会文件和财物。随后总工会将会址迁到江岸。

2月4日起,总工会在江岸一声令下,京汉铁路全线罢工,要求撤除军阀走狗、京汉铁路局局长赵继贤等人,赔偿工会损失,并派员道歉。这一英勇正义的行动受到武汉和全国各地工人的同情和支援。

2月7日,军阀吴佩孚在英、美、法等帝国主义的怂恿下,下令湖北督军萧耀南在江岸及京汉铁路沿线各站进行血腥镇压。工人群起肉搏应战,死难者约五十人,伤者数百人。

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杀。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亦于当日被捕,后光荣牺牲。

这次大罢工是中国无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政治斗争,表现了中国无产阶级刚刚走上政治舞台时的英勇气慨与革命精神。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用鲜血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革命历史上新的一页。

武汉二七纪念馆

地址:江岸区解放大道2499号

武汉二七纪念馆是为纪念1923年2月7日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的震惊中外的革命斗争历史事件而修建的专题性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珍藏、展出了大量与“二七”革命斗争相关的文物和资料,全方位展示了“二七”革命斗争的全过程。

1958年毛泽东亲笔题写“二七烈士纪念碑”。

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

地址:江岸区解放大道2185号

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是领导“二七”大罢工的总指挥部,它是一座砖木结构平房,外墙青砖,内墙木板。

1923年2月,京汉铁路总工会领导人从郑州来到江岸,租用此房秘密办公。总工会领导人曾在这里开会,起草宣言、电报,编写宣传品,向武汉乃至全国人民宣传京汉铁路罢工的原因和目的。

2月4日上午,林祥谦在这里下达罢工命令,工人拉响了罢工汽笛。惨案发生前,参加最后谈判的工人代表聚在这里共商大计,并从这里慷慨悲壮出征。

收回汉口英租界 结束英国对汉口长达66年的殖民侵占

1927年1月1日至3日,武汉人民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国民政府由广州迁至武汉和北伐胜利。3日下午,当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宣传队在汉口租界附近讲演时,英租界当局竟命令水兵驱赶群众,当场打死打伤群众30多人,制造了“一·三惨案”。

惨案发生的当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在汉口举行,李立三、刘少奇立即领导全体代表声讨帝国主义暴行,提请国民政府收回英租界、实行抵制英货、封锁英租界等要求,并号召工人阶级和群众为收回英租界而斗争。

1月5日下午,在李立三、刘少奇、项英等指挥下,武汉30多万人举行了反英示威大游行,要求国民政府立即收回英租界。游行至英租界时,工人纠察队和爱国群众占领了租界。

在群众全力支持下,国民政府与英方经过艰苦谈判,于3月15日正式收回英租界,结束了英国对汉口长达66年的殖民侵占。

在这场维护主权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人民取得了收回汉口英租界这一空前伟大的胜利,这也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外交斗争史上的一次重大胜利。

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地址:江岸区友益街16号

 

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暨湖北省总工会旧址位于江岸区友益街16号。1926年10月10日,湖北省总工会成立,设机关于此,后中华全国总工会由广州迁武汉,也在此办公。

李立三、刘少奇等工会领导人均在此办公,成为当时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中心、中国共产党联系工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八七会议” 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中国革命处在十分紧急的关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俄租界三教街41号(今江岸区鄱阳街139号)举行了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瞿秋白、李维汉、毛泽东、邓小平等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坚决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选举产生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2014年,由江岸区委、区人民政府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风云1927》正是反映了当年这一历史性转折的重要会议。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地址:江岸区鄱阳街139号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位于江岸区鄱阳街139号,依托旧址而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1920年由英国人建造。1927年8月7日,著名的“八七会议”就是在这幢建筑的二楼举行。

1978年8月,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大量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

 

  抗战时期的江岸

“孩子剧团”在江岸宣传抗日

1937年上海沦陷后,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的第一个少年儿童戏剧团体——“孩子剧团”辗转来到武汉,受到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前辈的亲切关怀。他们以戏剧、歌咏等文艺形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抗日宣传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被誉为“抗日战争的血泊中孕育出的一朵奇花”。

1938年1月,周恩来派人将“孩子剧团”全体团员接到位于江岸的八路军办事处,为欢迎“孩子剧团”和回国参加抗战的郭沫若举行茶话会。周恩来跟“孩子剧团”的成员说,第一救国,第二革命,第三创造。你们要一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建立新中国!

2月12日,“孩子剧团”在汉口基督教青年会(今江岸区黎黄陂路10号)举行了为期3天的首次歌咏、戏剧公演。《义勇军进行曲》、《救国军歌》、《打回老家》等抗战歌曲和《捉汉奸》、《仁丹胡子》、《帮助咱们的游击队》等戏剧表演,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地址:江岸区长春街57号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位于原日租界中街89号(今江岸区长春街57号)。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为领导和推动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建立了公开的办事机构八路军办事处。

在汉期间,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开展宣传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战争,输送大批爱国青年赴延安和抗日前线,并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等人都曾在此工作过。

1979年3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地址:江岸区胜利街332-352号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协议,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整编为新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

1937年11月叶挺到汉,在原汉口大和街(今江岸区胜利街)组建新四军军部。叶挺、项英等新四军将领当年均在此工作和居住过。1938年1月军部全部撤离迁至南昌后,此处改为新四军驻汉办事处,其工作由八路军驻汉办事处代办。

2006年12月,该旧址按原貌修复,辟为纪念馆。

解放战争时期的江岸

岱家山迎来武汉解放的第一缕曙光

位于江岸区东大门的岱家山扼汉口之咽喉,是兵家必争之地。辛亥革命时革命军曾与清兵激战于此。

1949年5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从江岸区岱家山进入汉口市区,武汉迎来了解放。当年解放军入城走过的这条大路,被命名为“解放大道”。

  5月16日清晨,汉口各界人士代表乘车出岱家山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踏上岱家山的土地,经江岸区刘家庙向汉口市中心开进。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武昌、汉阳。武汉终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从此获得了新生。

  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旧址

  地址:江岸区胜利街245号,原德明饭店

1946年3月,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在汉口向周恩来、马歇尔、张治中三人小组陈述意见,并与国民党武汉警备司令郭忏谈妥,中原军区在汉设立办事处。办公地点设在德明饭店(今江岸区胜利街)二楼。

办事处成立后立即开展工作,在极其险恶的形势下,多次与国民党武汉行营、北平军调部汉口小组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和交涉。并配合军调部中共代表与蒋介石集团作斗争,在谈判桌上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谈,真内战”的面目。办事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解放军中原胜利突围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撰文 李婷 祝丽芳 文鹏远 刘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