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建党95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旗飘扬在江岸这片土地上 红色领袖篇(图)
发布时间:2016-06-29 16:02:56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江岸区是武汉的首善之区,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在近代历史上多次成为武汉乃至全国革命的中心。在江岸这片土地上,一大批为中国革命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辈和英烈曾经留下他们的足迹和血染的风采,一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经进行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地斗争。

他们中有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有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有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红军将领,有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革命工作者……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董必武、李先念、蔡和森、瞿秋白、李立三、项英、叶挺……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这里被传颂;向警予、夏明翰、林祥谦、施洋……一个个不屈的身影永驻在我们的心中。

在这里,共产党人为唤起民众觉醒、培养革命力量进行了不懈努力;在这里,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不移。他们顽强抗争,无私奉献,体现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人格气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穿越厚重的历史,在江岸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重温党史,缅怀革命先辈,继承革命遗志,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努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建设现代化高品质“支点武汉核心区”。

 

毛泽东:

在江岸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1927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结束了在湖南农村的调查,由长沙来到武汉。

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三教街41号(今江岸区鄱阳街139号)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他在会上批判了陈独秀右倾错误,提出了关于农民土地问题的建议,并强调“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对中国革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指出了中国革命的特点,提出了以军事斗争作为党的工作重心的观点。

不久,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离开武汉,根据“八七会议”决议,去湖南、江西边界领导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有资料显示,毛泽东一生多次到过江岸。1918年他首次来到江岸,从大智门火车站乘车北上。1958年,毛泽东先后两次到“老通城”,品尝三鲜豆皮。

周恩来:

在江岸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1927年5月下旬,周恩来离沪到汉,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在汉口余记里(今江岸区黄石路)附近居住和办公。在“八七会议”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1937年12月,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团成员抵汉,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中央代表团住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今江岸区长春街57号)。在此期间,周恩来、叶剑英多次同蒋介石、陈立夫等会谈协商,力争陕甘宁边区的合法地位,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抗日武装的生存发展权力,以及民众集会、结社、言论、出版自由等权利,巩固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周恩来积极参与领导各界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鼓励“孩子剧团”成员,要一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建立新中国。在周恩来、郭沫若领导下,声势浩大、有声有色的“七七献金”和宣传、募捐、劳军活动极大地鼓舞了社会各界抗日救亡运动的斗志。

 

刘少奇:

在江岸完成早期工运重要理论

1926年10月,时任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秘书长、湖北全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兼秘书长、劳资争议委员会主任的刘少奇来到武汉,在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暨湖北全省总工会旧址(今江岸区友益街16号)办公,并与夫人何宝珍住在斜对面的尚德里1号。

在江岸,刘少奇参与领导武汉工人罢工运动,处理劳资争议问题、推动武汉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和工会组织的迅速壮大。并撰写了《工会代表会》、《工会基本组织》、《工会经济问题》等三本指导工会建设的著作。

1927年1月3日,英租界当局制造了“一三惨案”。刘少奇亲赴现场,带领出席湖北省总工会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和工人纠察队到英租界,抗议英国水兵残杀中国同胞的罪行,并召开紧急会议,提出收回英租界等多项要求。1月5日,刘少奇等领导武汉工人和各界群众30万人举行了反英示威游行,游行中工人群众占领了英租界。在刘少奇等领导的工人群众英勇斗争下,武汉国民政府正式收回了英租界,结束了英国对汉口长达66年的殖民侵占。

董必武:

在江岸负责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

1937年9月初,董必武受中共中央委托,以中共代表的身份,从延安到达武汉。他一方面秘密筹建中共湖北省工作委员会,恢复和发展湖北、武汉地区党的组织;另一方面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和筹办《新华日报》。

1937年10月,董必武通过与国民党当局的反复交涉,成立了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并于12月初迁至汉口原日租界中街89号(今江岸区长春街57号),正式对外办公。

在董必武领导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就红军粮饷问题、释放政治犯问题等,向国民党政府进行交涉;接待要求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人士和要求恢复中共党籍的人员;在中共长江局的直接领导下,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努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八路军、新四军筹集粮饷、服装、枪支弹药、机械设备及各种军需物质。

1938年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长江局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设立招生委员会。董必武在办事处接待了许多来访的革命青年和学生,还有烈士子女,为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输送了大批爱国进步青年和社会各界人才。

瞿秋白:

在江岸主持“八七会议”

1927年 3月,瞿秋白抵达武汉,先后主持中宣部和中共中央工作,并以原江岸区辅义里 27号(今江岸区吉庆街126号)作为中宣部办公地及其住所。

1927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中共五大召开前,瞿秋白负责党的宣传工作;中共五大后至“八七会议”前,瞿秋白任党报委员会书记,分管党报、党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八七会议”至中央迁回上海前,瞿秋白全面主持党中央工作。瞿秋白指示《汉口民国日报》等革命报刊要大造革命舆论,支持工农运动。他对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为其写序言进行出版。

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机关头, 8月7日,瞿秋白在汉口三教街41号(今江岸区鄱阳街139号)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他代表中央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在“八七会议”上,瞿秋白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成为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向警予:

在江岸慷慨就义

向警予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27年3月,向警予从苏联回国到武汉,负责湖北全省总工会女工运动委员会及中共湖北省委妇女部工作。5月任中共汉口市委委员兼宣传部主任。

在白色恐怖下,向警予不畏艰险,毅然选择留在武汉,转入地下斗争。向警予不断变换住址,以防不测,最后搬到汉口三德里96号(今江岸区三德里27号),这里也成为我党重要秘密联络处。

当时向警予和湖北省委指派给她的女助手同住于此,向警予化名夏易氏,公开身份是失业小学教员。她们以找工作为掩护,每天外出开展活动。向警予还出任中共湖北省委机关报《大江报》主笔,为该报撰写时评,报道各地工农运动消息。

因叛徒出卖,1928年3月20日,向警予在三德里被捕,关押在法租界巡捕房拘留所。4月12日被引渡至武汉卫戍司令部军法处监狱(今江岸区铭新街)。她在狱中带领难友进行绝食斗争,在法庭上泰然自若。5月1日,在汉口余记里空坪(今警予中学)慷慨就义,年仅33岁。

 

夏明翰:

在江岸写下著名的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就是共产党员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在江岸写下的。

1928年1月,夏明翰到武汉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化名夏明,扮作行商,住在汉口东方旅社。在这里,夏明翰与其他省委成员商讨湖北斗争的方针、策略问题,筹备召开中共湖北省全省代表大会,以及省委对武汉三镇党组织的全面调查、充实工作。

1928年3月,省委机关和武汉党、团、工会组织遭到大破坏,牺牲的党团干部310余人。虽处境艰险,夏明翰仍坚守岗位。3月18日,夏明翰在东方旅社被捕。

在关押期间,夏明翰遭受酷刑拷打仍不改其志,在给家人的遗书中说自己“一生无憾事”,认定了共产主义,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3月20日清晨,年仅28岁的夏明翰被押解到汉口余记里空坪(今警予中学)。执行官问他最后有什么话要讲,夏明翰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他挥笔写下了这首为后人传颂的就义诗。

林祥谦:

在江岸领导“二七”大罢工

1912年,林祥谦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21年12月林祥谦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会议,并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组织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1922年夏,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委员长。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破坏和镇压。为抗议军阀残暴行径,总工会决定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2月7日,他带领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英勇搏斗,被敌人逮捕。

当夜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威胁他下令复工,被他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每砍一刀就问他:“上不上工?”已成血人的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们是头可断工不可上!”屠刀再次挥向这位不屈的战士,林祥谦英勇就义。

 

施 洋:

在江岸誓死保护工人阶级利益

“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遗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董必武题诗中的这位烈士,便是著名的“劳工律师”施洋。

施洋1917年毕业后,与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是保障人权、伸张公理的工具。1921年10月,施洋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积极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并被聘请为该会法律顾问。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他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在“二七”惨案中,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怒斥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滔天罪行,以大无畏的革命气势压倒敌人。2月15日凌晨,敌人将施洋押赴刑场。面对敌人的枪口,他大义凛然地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并高呼“劳工万岁”,英勇牺牲。

撰文 李婷 祝丽芳 文鹏远 刘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