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30位为革命献身的省委书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奋斗不息——林瑞笙
发布时间:2016-06-24 17:08: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林瑞笙, 1908年2月生,江西萍乡人。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后组织鄂北暴动。1927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2年初,中央派林瑞笙到湘鄂赣苏区主持工作,担任临时省委书记,不久担任省委书记。

  湘鄂赣省委在林瑞笙的领导下,党组织和红军队伍得到较大的发展。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反革命“围剿”,湘鄂赣苏区红军及地方武装坚决执行上级指示,配合中央苏区主力红军作战。湘鄂赣主力红军集中行动,各县独立团、游击队、赤卫队担任截敌、堵敌、扰敌的任务,使主力红军养精蓄锐,在运动中选择时机消灭较弱的敌人。1932年10月3日,新成立的红军独立第三师在阳新之龙港、咸宁之杨林桥、通山之大畈与敌激战,给国民党军重大打击。1933年5月底,红三师又联合鄂东南的游击队、赤卫队进攻驻在咸宁杨林桥一营的敌人,一举将该敌歼灭。7月,红三师与当地游击队共1700余人与敌徐源泉部一个团大战于石灰窑,重创敌军。在苏区军民的奋力反击下,粉碎了国民党军对湘鄂赣苏区的第四次“围剿”。

  这一时期,湘鄂赣省委在组织上大搞宗派主义,伤害了一部分同志。苏区中央局曾多次派人到湘鄂赣苏区巡视工作,多次给省委电示,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然而,湘鄂赣苏区的情况不仅没有明显改进,而且越来越严重。1933年7月,苏区中央局作出改造湘鄂赣省委的决定,派陈寿昌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

  林瑞笙被免除省委书记后,担任省军区政治部主任。他虽然心情沉痛,但并不消极怠工,而是虚心地接受同志们的批评,积极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1934年夏天,湘鄂赣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开始进入艰苦的游击战争时期。他鼓励大家:“现在情形虽然恶劣,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积极斗争,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不久,林瑞笙接到调回中央工作的指示。由于路途艰险,1934年底才到达湘赣苏区。这时,得知中央红军已离开了苏区,开始了长征,林瑞笙只好留在湘赣省工作。红六军团从湘赣根据地北上长征后,林瑞笙和萍乡县委的同志带领留在湘赣边的红军游击队和当地人民一起,继续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春天的一个早晨,林瑞笙和县委的同志不幸被敌人包围在一间茅屋里。林瑞笙为掩护其他同志撤退,留在后面指挥作战,光荣牺牲,时年27岁。

  (张顺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