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学一做”湖北进行时-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湖北以“四整四强化”推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6-12-26 08:27:0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通讯员 刘猛

我为什么要入党?

我是合格党员吗?

我能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词吗?

一遍遍诵读党章,一次次扪心自问。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384万名党员积极投身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炼党性淬党风。“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内教育从“关键的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

以“四整四强化”(整顿思想、强化理想信念,整肃作风、强化纪律规矩,整建组织、强化基层组织力,整改问题、强化知行合一)为目标,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以沈因洛同志等先进典型为标杆,学习教育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扬理想信念风帆

前不久,中央媒体集中报道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的感人事迹。其中有个细节让领导干部们印象深刻——

1972年,武钢发生煤气管道爆裂,沈因洛火速赶到现场,坚守3天3夜,妥善处置了事故。有人提醒他,爆炸还可能发生,领导在后方指挥就行了,沈因洛却说,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整顿思想、强化理想信念。省委带头向党中央看齐,省委常委会先后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湖北重大发展战略对标调校到中央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新指示新要求上来。

抓住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我省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沈因洛同志“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的先进事迹,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向全党推广。

“在我的记忆中,在兰考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流泪最多的时候。”我省组织百名县市区委书记赴兰考,重温焦裕禄“精神变物质”的强大力量,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好处不往自己怀里扒”“甘当群众提鞋人”,基层党组织书记着重学习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愚公精神”,首期组织150余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店子坪村接受当代红色教育洗礼。

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沈因洛,县乡党委书记学焦裕禄,基层党组织书记学王光国。分层分类指导,补足精神之钙,疏浚思想之源,为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的标杆。

向理想信念要动力。在荆州,“寻访我的入党介绍人”活动如火如荼,共寻访入党介绍人23万人次,回望初心让不少党员干部增添了前行的动力。我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们利用假期、周末钻研马列原著,参加社会实践,在荆楚大地播撒信仰的火种。

固守纪律规矩之严

“要结合实践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以上率下,才能做到‘先自觉、再觉人’……”

20多天前的那个上午,让省委办公厅总值班室党支部的党员至今难忘。履新不久的省委书记蒋超良与他们围坐在一起,参加支部学习,围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畅谈体会。

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是党章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蒋超良同志以身作则,省委常委以上率下,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

针对管党治党和学习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省委利剑高悬、铁面问责。为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我省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28名省管干部、268名市管干部,给予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组织处理,释放了“不干事就会出事”的鲜明信号。

针对换届期间出现的不严不实的问题,省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干部静下心来抓第一要务、抓工作落实。某市委书记在被确定为正厅级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公示期间,该市突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他没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措施不得力,存在失职行为,省委对其终止选任程序、予以免职。

省委10个督查组集中开展三轮督促检查,重点督查各级党组织“两学一做”情况、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情况等,省市县757个督导组分级分层督导,实现了横向、纵向、领域三个全覆盖。

9月14日召开的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对督查发现的各地各单位288个个性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引起党员干部强烈震撼。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线,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县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意见》,特别是针对“一把手”这个重点对象,提出了教育、管理、监督、问责的系列措施,开列负面清单,为权力运行立规矩、明戒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健基层战斗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日,咸宁市老干部局会议室,78岁的退休干部夏汉生,戴着老花镜,重温入党誓词,“每读一次,思想就接受一次洗礼!”

发端于咸宁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前正在全省推广。各基层党组织以县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每个支部动起来、一名党员不掉队”。活动既有规定动作: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也有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着力解决党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难落实等问题。“不要小瞧读党章、温誓词、交党费,这是党员向党组织报到、接受组织点名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夏汉生说,党员按月交党费,一次次感受庄严神圣的仪式感,能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党员认亲”“城乡联动手拉手”“情系灾区留守老人”“点亮服刑人员子女心灯”……眼下,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荆楚大地蓬勃开展。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借“两学一做”的东风,各地以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扎实推进8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组织整建,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力。突出薄弱环节,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大力整顿2640个农村(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强班子、完善制度、激发活力,整顿一个、转化一个、销号一个。

扎实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应建尽建、立建速建,为全省40万“两新”组织党员“安家”,目前,全省84%的非公经济组织已建立党组织。

集中开展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党务骨干整训,督促指导他们当好责任人、“小郎中”,省委组织部示范培训27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15000名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全省共分层分类培训基层党务骨干25.5万人次,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能力落实。

知行合一务实重行

“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

今夏,我省遭遇“98+”大洪水。6月28日凌晨,阳新县暴雨如注,44岁的汪武颈村村干部李连,冒雨骑车赶赴防汛现场,途中被洪水卷走,以身殉职。就在头天下午,她才被批准入党。

7月7日清晨,监利县分盐镇沙河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同宝,在驾船转运抢险救灾物资途中,因劳累过度坠河,不幸牺牲,距离他成为预备党员才10天。

在蹚水查险的途中,在转运群众的船上,在指挥抢险的堤上……我省共有7名党员干部不幸牺牲,其中,年纪最大的也只有54岁。正值壮年的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7名牺牲党员的身后,是千千万万忘我奉献的湖北党员,在“做合格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在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们加班加点、兢兢业业,做表率、当先锋。

与困难拼搏,与时间赛跑,红安县觅儿寺镇干部自觉把手表时间调快10分钟。镇长王开伟早上8点出发,12点半返回,参加张胡家社区卫生大扫除,看望董湾村78岁五保老人董富生,商定郑家岗村新村部选址。

光谷未来科技城,国家存储器基地落户前夕,园区党员干部都在工地的活动板房现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有个叫车寅的党员,前一天脚被钉子扎了,打了破伤风,第二天照常跑工地。

不脱贫不脱钩,省政府文史馆干部习程晓派驻江陵县马家寨乡长江村负责灾后重建和扶贫工作,帮助流转千亩“油沙田”种植特色蔬菜。工作组任务结束后,他主动请缨留下来,干到春节前。

江汉区法院道路交通巡回法庭庭长李俐、法官夏俊今年分别办案400余件,李俐说,“在交通法庭,只要资料齐全,当场调解,当天结案,愿我们的速度与激情,成就群众的满意和微笑。”

……

知行合一、务实重行,湖北交出满意答卷: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2219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