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媒体问政]水质连年变差 库区网箱养鱼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6-09-21 15:50: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连明明)9月21日上午9点半,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第一场如期举行。问政聚焦“库区网箱养鱼”问题,群众连续反映,在武汉与咸宁交界处的斧头湖,宜昌的隔河岩水库以及广水市的徐家河水库近年来因围网养殖导致水质直线下降。

  暗访短片:库区网箱养鱼何时休

  2014年1月公布实施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第22条规定,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围栏围网养殖、投肥投粪养殖。然而,暗访人员发现,湖北江河、湖泊、水库里,围网围栏养鱼的情况屡见不鲜。在武汉与咸宁交界处的斧头湖,大片水域插满了围网所用的竹竿,废弃的渔网也随处可见。暗访人员询问斧头湖管理局得知,斧头湖总共18万亩水域,围网养鱼的水域就占了14万亩,有证围网109处,无证围网40多处。目前,对围网养鱼只停留在拆除工作的讨论阶段,如何治理还没有具体方案。

  在宜昌隔河岩水库,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网箱随处可见,附近百姓曾向水产等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拆除网箱。但如今,网箱群依然架设在江面上。长阳县水产局表示,对于治理网箱养鱼的问题曾在人大立法会上提过,但怎么操作还没有出台正规办法。

  位于广水市的徐家河水库是我省第三大水库,当地很多群众反映,近年来因围网养殖导致水质直线下降。广水市水产局表示,水产部门为此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不是很到位。

  回应:明年底将全面完成40万亩围栏养殖的拆除工作

006.jpg

斧头湖管理局副局长杨振虎回答提问。

  斧头湖管理局副局长杨振虎表示,斧头湖从开始围网养殖以来,这种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变。对于原因,他分析认为,首先是局里自身管理意识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治理认识上存在偏差,之前一直认为围网养殖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来负责拆除。

007.jpg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能海在问政现场。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能海表示,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围网养殖问题,近两年全省已拆除35万亩,还有40万亩,工作推进力度仍然偏弱。短片的内容反映了管理部门执法不严、工作推进不力,从上到下存在畏难情绪。此次要借用媒体问政主题,从两个方面发力:一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于工作薄弱的地方要挂牌督办、逐项督办;二要落实好相关政策,帮助成千上万的渔民上岸,转产转业,把保护湖库生态和解决好渔民生活二者之间的关系协调好,请社会各界监督,主管部门一定会交上满意答卷。

  在主持人问及我省剩下的40万亩网箱如何处理时,徐能海承诺:按计划明年底将全面完成40万亩围栏养殖的拆除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