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媒体问政]竹溪退耕还林补偿名单里竟有“死人”
发布时间:2016-09-21 14:56: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QQ图片20160921121250.jpg

荆楚网记者张城摄

QQ图片20160921121515.jpg

荆楚网记者张城摄

  漫画:“死人”进了补偿名单

  荆楚网消息(记者肖梦吟)9月21日,“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湖北省发改委、省财政局、省国税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等政府职能部门接受问政。现场短片显示,十堰竹溪县兵营镇退耕还林补偿名单里竟然出现了“死人”。

  短片内容:“死人”进了补偿名单

  十堰市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村民反映村里“套取退耕还林补贴”,死亡多年的、搬到外地的、非本村户籍的,都在领取名单里。记者暗访发现,兵营镇林业所弄出了两个名单:一个提供给财政部门用于实际发放;另外一个则虚列出“影子人”,继续领补贴,并在政府网站公示。兵营镇的10余个村都有类似做法,每年共有242190元资金被打入了各村集体帐户,而这样一打就是8年。

  在派出所,数据库验证了村民的说法,有人11年前早就注销了户口。这样的情况竹溪县林业局知情吗?林业组的工作人员给予不置可否的答案。

  问政回复:年底前基本解决“影子人”问题

  对于虚报补贴的“影子人”问题,竹溪县副县长李晋表示,“基层员工觉得这个钱没有进个人腰包,无所谓。”其实在暗访组暗访之前,根据大数据比对,竹溪已发现类似案件204起,其中既有资源缺失所致,也有责任缺失所致。十堰市林业局副局长则认为,基层林业站工作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够。深入到公示期间,基层村组等各个方面都有问题。尤其是对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漠然,很遗憾。

  对此,湖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新池表示,退耕还林是国家实施的重大惠民工程和生态工程,树不能成林,退耕户拿不到补贴,林业部门失职。死人也能领导补贴,看到短片感觉遗憾。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看,全省都有冒领情况。主要分五种,一是死人领取补贴,2000年开始,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至今16年,确实有部分人去世了。二是继承人领取补贴,没有继承人应该由村集体领取补贴,这在数据上需要相关人员进行更新。三是村集体经营的耕地,以村干部或其他人名义领取,这只有种苗款没有补贴款。四是承包户将耕地流转,信息登记的之前的,受让方领款。第五种,不具备相关情况的领取补贴。

  遇到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到底?刘新池也为大家公布了时间表,关于“影子人”领补贴,年底之前基本解决。此外,加强林业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提高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将所有退耕还林纳入信息化管理,也正在进行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