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媒体问政]五峰公安两幼儿园资金下拨3年仍未开建
发布时间:2016-09-22 17:21:5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田思凤)9月22日,“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第二场,湖北省交通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商局等政府职能部门接受问政。现场短片显示,本应在2014年春季开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的五峰镇和公安县两所幼儿园,现在还不见踪影。

  短片内容:本应2014年春季开学前投入使用的幼儿园还不见踪影

  为缓解我省部分农村地区,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省财政厅2013年联合下发了《学前教育校舍改建类项目中央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从2011年到2013年,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拨中央专项资金,对全省范围内的乡镇普惠性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并明确规定要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并确保在2014年春季开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111.jpg

  这些投入专项资金进行的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完成情况怎么样呢?暗访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在宜昌五峰县,2013年省教育厅已安排240万元资金用于五峰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然而,暗访人员在走访中发现,五峰镇并没有改扩建项目名单中的五峰镇中心幼儿园。

113.jpg

  本应在2014年就投入使用的五峰镇中心幼儿园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见踪影?暗访人员来到五峰县教育局询问,因为五峰属于要搬迁的县城,新县城搬迁之后,老县城现在正在进行大型建设规划,规划的这个项目就一直没有实施,暗访人员了解到,早在2012年,五峰县城就决定进行搬迁,而省教育厅关于幼儿园改扩建规划是在之后的2013年制定的,五峰县教育局因为县城搬迁导致项目延误的理由显然不成立。

114.jpg

  在荆州市公安县,获得200万专项资金支持的南平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同样没有在规定的2014年春季开学前完成,南平镇中心幼儿园属于南平镇小学管理,目前正准备在新址进行重建。暗访人员看到,准备重建幼儿园的地方现在仍是一片荒地,对于项目为什么没有按时完成,该幼儿园园长的说法是多次选地耽误了时间。

115.jpg

  省教育厅发布的《学前教育校舍改建类项目中央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明确指出,支持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支持农村小学增设幼儿园。南平镇中心幼儿园另选地址新建园区,不符合《通知》中规定的基本要求。

  问责回应:建立有效督导机制 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116.jpg

  五峰县分管副县长覃业成表示,五峰镇中心幼儿园原来申报的时候是准备县城搬迁了以后,县直机关幼儿园搬迁后,扩建后改成五峰镇中心幼儿园。当时,准备2014年完成县城搬迁,但实际搬迁是2015年年底才完成。目前,正在做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在2017年底建成。

117.jpg

  公安县分管副县长隆刚称,县乡人民政府和县级教育主管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对征地拆迁的困难预计不足,同时,督办项目实施的力度不大。南平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十月中旬将开标施工,2017年4月可以完成。

100.jpg

  对于短片中反应的问题,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表示,一些地方存在着行政慢作为,甚至不作为问题,也反映出教育部门监管不力、监管不到位问题。为了解决一些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省里专门拿出资金来建设幼儿园,为了保证这项项目顺利进行,从教育部门来说,一是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包括资金管理、绩效管理、项目管理;二是加强了过程管理,每月通报一次进展,包括开展了专项督查;第三是对一些地方项目进展慢、进展不好的启动了约谈机制。到目前为止,一共约谈了20多个县的负责人,查处和处分了20多人,但这个短片告诉我们,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要把这项工作做好,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如何能保证这些项目顺利进行?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称,第一是按照当初我们所确定的规划,要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督导机制,每一位厅领导,联系一个有项目的市州,每一个市州的教育局,要联系一个市县,以此类推,层层加强督办;第二是建立一个督办的机制,继续推进每月分析、每月督办,并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布进展的情况;第三,短片中所反映的两个项目必须在一个月之内确立选址,必须保证明年能够让幼儿园入园;第四是要继续启动问责机制,要对没有特殊原因、没有发生不可抗拒因素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分相关责任人及收回资金。人要处理,但项目要建设,关键是把项目建设好。要确保所确定的300多所幼儿园在不发生不可抗拒因素的条件下保质保量地完成,真正地让这项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