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如此“低价游”合理吗?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45元的庐山两日游 购物时间是游览景点的两倍

  省旅游委主任:在全省展开全方位督查

  【暗访短片】

  今年初,省旅游委印发《关于开展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整治行动的方案》,要求各市州在2月到5月对“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清理。9月初,暗访人员走访武汉多家旅行社,发现“低价团”仍广泛存在。

  98元的庐山两日游、118元的井冈山三日游、99元的武夷山全景四日游……这些旅游产品怎么如此低价呢?

  暗访人员选择了一款45元的江西庐山两日游进行暗访。45元的费用,包含来回旅游车、一晚四星级酒店住宿、一早餐两正餐、全程景点门票以及旅游保险,还赠送旅行箱。9月12日一早,旅游大巴载着49位游客开往江西庐山。一上车,导游不介绍景点,而是推销起蚕丝被。中午1点,到达九江。花两个小时游览完一个景点后,旅游大巴载着游客前往一家购物店,推销人员卖力地介绍一款保健品。参观完这家购物店,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天清晨五点,游客们被叫醒,又开始了“购物之旅”。整个行程,游览风景区只用了不到3小时,逛5家购物店却花去6个小时。

  在武汉市旅游局,当暗访人员拿出45元庐山两日游的宣传广告时,一位工作人员立刻判断,这就是“低价游”产品,“去年我们查过,但他很不好查,调查取证很难。”

  【现场回应】

  “对于一些旅行社低价揽客、诱使游客购物的问题,武汉市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说调查取证很难,但媒体记者一去就发现了。对此,您是怎么看的?”主持人问武汉市旅游局局长杨相卫。

  杨相卫表示,监管确实有难度,但不能以此为理由不去监管,应该要迎难而上。

  省旅游委主任晏蒲柳表示,暗访短片里的问题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她解释,我省旅游人数今年将突破6亿,而旅游执法人员仅220人,严重不匹配,力量不够。“从我们自身找原因,是管理不到位,精准打击不够。我代表旅游委表个态,马上在全省展开全方位的督查,1000多家注册旅行社全覆盖检查,不合理的旅游产品坚决下架,违规严重的吊销许可证。短片中反映的旅行社的问题,我会亲自去督办。”晏蒲柳还现场公布旅游投诉电话12301,“对游客投诉要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