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避险解困进度缓 专项资金闲两年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工作推进慢

  省移民局:将加大问责力度

  【暗访短片】

  2014年,国家实施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宜昌市远安县被列入试点城市,2015年和2016年获得中央和省里拨付的专项资金共4556万元,计划帮扶707户2071人。但是工作进展如何呢?暗访人员在远安县调查发现,截至今年8月,这笔资金共拨付265.45万元,帮扶移民40人,仅占计划帮扶总人数的0.2%。

  远安县移民办主任邓作军说,“避险解困”工作推进慢,主要原因是移民的积极性不高。

  暗访人员选取了远安县2个集中安置点进行走访。嫘祖镇分水村计划安置移民16户,如今只有6户入住。移民表示在这里建房很难,因为要先交钱。一位村民说他家三间房交了4.5万元,主要是地皮平整费。

  按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移民人均补助2万元,只需承担建房费用。为何这里要交土地平整钱呢?分水村书记邱天权说:“这是必须履行的,以拍卖的形式,不出钱的话,任何人都想要。”

  远安县移民办负责人则表示,已向分水村集中安置点拨付资金20万,其中包含16户移民的土地平整费。分水村向移民另外收钱,移民办并不知情。

  【现场回应】

  “对此问题,省移民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协调推进力度不到位。帮助解决问题不够,追责问责不到位。”省移民局局长陈树林表示,将加快对避险解困工作的验收,对在建的县市区,协调解决问题;对有关县市,做得不好的取消一批,把钱收回来,同时加大问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