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黑加油车泛滥 “流动炸弹”无人管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黑加油车满街跑“流动炸弹”存安全隐患

  省商务厅厅长:已打击1100多例

  【暗访短片】

  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不少居民向暗访人员反映,他们镇上有很多非法流动加油车,专门给有需求的货车加柴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暗访人员联系上一位流动加油车车主,约好在一加油站旁的停车场见面。暗访人员发现,流动加油车就是一个小型厢式货车,油罐就放在车厢里边,配有油枪和油量显示器。流动加油车车主称,这是东风油库的油。

  在随州市曾都区一家物流货车停车场,暗访人员发现一辆带油罐的小型加油车正给货车加油。加油车车主称,柴油是国Ⅳ的油,来自东风油库。这些流动加油车加的柴油,每升价格比正规加油站便宜一块多。一辆油箱容量为500升的货车,加满一次油,能便宜500元。“国家要求烧国Ⅴ的油,但是他们把国Ⅴ的油一勾兑,就成了原来烧的国Ⅲ国Ⅳ的油。”何店镇一位王师傅说。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不达标的柴油,对环境的污染很大。流动加油车加油时,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很容易引发事故。暗访人员发现,有的车主在给货车加油时,竟然还在油罐车旁抽烟。

  这些非法的流动加油车,满世界乱窜,随叫随到,说停就停,相关部门为什么不加以监管、查处呢?

  随州市曾都区商务局一位罗主任称:“我们没有强制执法权限,其它地方成品油的整治,不是由商务局在牵头,而是由公安和运政这两个单位作为主力。”

  【现场回应】

  监管责任到底是哪个部门?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随州市商务局局长袁冬国现场表示:“责任毫无疑问在商务局。”他说:“短片反映的问题说明协调不到位,履职不到位。我感到非常自责、内疚,将加大整治力度。”

  “今年5月,省商务厅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用一个半月时间开展专项整治。那为什么在七八月,随州多地还出现流动加油车猖獗的情况?”现场评议团成员、省人大代表胡鸿琴提问省商务厅厅长邱丽新。

  邱丽新说,移动加油车像个移动的炸弹一样,专项整治已打击了移动加油站及加油车1175家。问题核心是油的来源,将对油库加紧排查,加大打击力度。“我们将牵头协调各个部门,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她还在现场向全省群众呼吁,如果发现移动加油车,请拨打投诉热线12312,商务部门接到投诉将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