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企业欠税为何追不回?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企业欠税为何久追不回

  省地税局:会打好清欠组合拳

  【暗访短片】

  暗访人员前往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了解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收缴情况。在巴东县地税局税源管理二分局,暗访人员抽查该分局2016年度地税征收台账,发现15家企业欠缴税款。地税局工作人员说,这些企业绝大多数“负债多,缺少流动资金”,有的没有生产,有的是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没有销售。

  情况真是如此吗?暗访人员走访了一些欠税企业,发现真正没有生产、销售的,几乎没有。

  湖北三峡酒业有限公司是野三关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该公司销售人员说三峡牌酒“去年卖了差不多两个亿,今年还不清楚。”而这家企业2015年、2016年欠缴的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高达1216682.80元。

  顺景现代城是由巴东县大众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住宅楼盘,欠缴土地使用税。售楼部销售人员对暗访人员说,卖得只剩几套了。

  巴东县地税局税源管理二分局提供统计表显示,这些企业2015年和2016年欠缴的这两项税款总额接近300万元,虽然该局下达过通知书,但补缴情况并不理想。税务部门本可依法强制执行,为什么迟迟不行动呢?

  该分局副局长陈乾称:“我们如果一味地强制执行,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这些企业都非常不成熟,下猛药的话,他们可能就会死。”

  【现场回应】

  “一方面,地税部门的职责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另一方面,有些企业确实存在困难。请问怎么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本报记者现场向省地税局局长秦守成提问。

  秦守成表示,省地税局要打好清欠的组合拳。首先是依法履职,层层压实责任。对故意拖欠、诚信度差的企业,用行政和法律手段坚决清欠,强制执行;对确实有困难、诚信较好的企业,地税部门要积极想办法,帮他们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