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2017媒体问政]这样的道观谁来管?

发布时间:2017-09-26 23:59: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这样的道观谁来管

  省民宗委:坚决依法打击

  【暗访短片】

  襄阳市南漳县的聚仙观是当地最大的一座道观。有人反映要见这个道观的住持,得先交钱。

  暗访人员以香客身份进入道观,一位道士说:“行啊,想见她(住持)要请香。”暗访人员花50元请了香,道士又说请的不够,再次提出“要出钱”,要一个人100元。见到住持后,暗访人员说自己的颈椎不好,住持在约两米远的地方开始为暗访人员诊病,说“你喉咙长了东西,我能发功治疗,不打针不吃药”。暗访人员看完病准备离开,又被拦了下来,“你不丢钱是不行的啊。”《宗教事务条例》明确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可按宗教习惯接受公民捐献,但不得强迫或者摊派。《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宗教教职人员引导信教群众文明进香,不得以任何手段骗取香客、游客的钱财。可暗访人员进入聚仙观不到一小时,教职人员就以请香、看病等名目要去300多元。

  对于暗访人员的反映,南漳县民宗局胡局长说:“没这个现象,我们道长天天都可以见。我们会调查此事,如果有这种恶劣现象,马上停她的职。”

  暗访人员离开南漳县时,接到胡局长电话:“(聚仙观住持)哭得不得了,说她被冤枉了。”

  【现场回应】

  省民宗委主任马萍表示,这些属于借教敛财借教骗财的违法行为。首先,宗教场所应该免费,不能强迫交钱;其次,道士发功治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第三,场所和教职人员的监管问题,及是否在宗教团体备案,是否合法。

  马萍提出几点措施:第一,坚决依法打击,对不合规定场所进行整顿,对教职人员进行教育;第二,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靠基层乡县两级责任制落实到位;第三,把宗教场所和人员信息进行网络公布;第四,标本兼治,加大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法制教育,组织宗教界正风建设,从源头上杜绝宗教领域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