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媒体问政]湖北人防易地建设费难收齐 领导打招呼免征
发布时间:2016-09-22 18:14: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9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第二场如期举行。此次问政聚焦了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取偏低的问题。经暗访人员调查发现,全省不少地方都存在易地建设费征收比例偏低问题。其中,十堰丹江口市的多个建设项目存在异地建设费因领导打招呼被免征的情况。

  短片内容:难以收齐的易地建设费

  按照《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法》规定,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应该按照标准修建防空地下室。因地址、地形、施工等客观条件限制,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经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后,建设单位应当按规定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除国家规定的减免项目外,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权批准减免。

  我省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取情况如何?暗访人员通过查访了解到,全省有不少地方存在易地建设费征收比例偏低问题。

  在襄阳谷城县,人防办工作人员未提供谷城县2015年前易地建设费征缴情况的资料,只拿出了一张《2015年谷城县易地建设费征缴统计表》。该表显示2015年谷城县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单位共17家,应缴纳易地建设费9026352元,已征缴到位1173312元,实际征缴比例仅为13% 。

  据悉,谷城县2015年获准发证的征缴单位,只有皮家洼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单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这个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1059160元。此前,谷城县人防办工作人员曾表示,如果建设单位未交齐易地建设费,就不予以发放人防证。实际上,谷城县人防办只向这家建设单位征收了8万元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就给下发了《人防证》。

  而且,暗访人员在谷城县了解到的情况是,很多没有《人防证》的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中一些项目已经封顶,甚至已经完工。

  谷城县并非特例,据查访了解,在十堰丹江口市的多个建设项目就存在易地建设费因领导打招呼被免征的情况。

  回应:皮家洼棚户区改造项目易地建设费差额征缴到位

QQ截图20160922130747.jpg

谷城县副县长冯玉强在问政现场。

  谷城县副县长冯玉强就皮家洼棚户区改造项目未缴清人防易地建设费便获《人防证》一事作出回应,他承认人防部门所作所为确实不妥。县委县政府得知详情后,高度重视并整改,将剩下的差额979160万元征缴到位。

QQ截图20160922130747.jpg

湖北省人防办主任杨世友在问政现场。

  针对后期如何更好开展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湖北省人防办主任杨世友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政策宣传,要让社会了解并知晓人防工程存在的意义;同时,加强人防的执法稽查工作,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和问责力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