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媒体问政]天门仙桃潜江三地电梯年检延误问题突出
发布时间:2016-09-22 17:29: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漫画:电梯超运3个月无人理会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建维)9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2016湖北媒体问政》特别节目第二场如期举行。问政聚焦“电梯年检”方面的问题。暗访人员赴天门、仙桃、潜江三地调查发现,由于缺乏具备电梯检验资质的部门,当地电梯检验延迟问题十分突出,就连质检部门自身所用的电梯也存在超期运行的情况。

  短片内容:天、仙、潜等地电梯年检延误

  在如今,电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它的安全可谓人命关天。按照《特种设备安检条例》和相关规定,电梯的年检周期是一年。因此,及时对申报检验的电梯进行检验,是质监部门必须履行的责任。全省电梯检验工作开展得如何?暗访人员发现,结果并不尽人意。天、仙、潜等不具备检测资质单位的地市电梯年检延误问题十分突出。

  仙桃的张先生反映,自己所住的新天地国际广场小区电梯超期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暗访人员调查发现,小区电梯已经超期运行三个月。小区物业表示已于两个月前申报了年检,却一直没拿到检测机构出具的合格证。暗访人员从仙桃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 因为当地没有检测资质的单位,整个仙桃的电梯全由省特检院检验。

  暗访人员随即来到省特检院,就仙桃新天地小区年检问题了解情况。按照《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规定,检验机构对符合检验要求的电梯,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检验。仙桃市新天地小区物业5月份申请报检,但是省特检院延滞了近一个月才安排检验,而且一直到7月份都未出具检测报告。

  同时,仙桃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反映,全市2015年8至9月份接受检验的107部电梯的检验报告,直到今年6月,才由省特检院送达仙桃市。因为省特检院检验电梯不及时,导致当地质监部门的监管工作也受到了影响。

  随后,暗访人员抽查访问了电梯的使用方,发现电梯在规定时间内得不到复检,延迟检验后出具报告还要延迟这类问题确普遍存在。

  据了解 在我省像仙桃这样当地不具备电梯检资质单位的城市,还有潜江、天门等地。这些地方也存在电梯检验延迟问题。其中,连天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大楼的电梯的年检也逾期了4个月。

  回应:仙桃等地电梯年检延误问题初步解决

QQ截图20160922130747.jpg

湖北省特检院院长吴遵红在问政现场。

  对于天门、仙桃、潜江等地电梯年检延误问题,湖北省特检院院长吴遵红回应称,目前已相继在三地成立了特检院分院,并增加和加紧培训相关检验人员,以缓解当地电梯年检需求。


QQ截图20160922130747.jpg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在问政现场。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表示,天、仙、潜三地电梯检验工作薄弱问题由来已久。因为历史原因,国家此前并未在当地设立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直到2014年省特检院改革,在仙桃等地设置了分院,以解决当地的电梯年检需求。截至今年7月份,仙桃等地电梯年检延误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

  王兴於直言电梯安全无小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省质监局将加强管理,充分运用现有的人员,调配好人员力量,改革分配制度,加强电梯检验者的业务流程再造;同时,省质监局将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增加检验人员,缓解人机矛盾,向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特检院求援,办培训班培养更多的检验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