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爬坡过坎,吹响攻坚号角(新风扑面话两会)
发布时间:2016-03-05 10:11:39来源:J--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吹响齐心聚力、坚定前行的号角。

上海代表团驻地,行李箱还原封不动摆着,李斌代表与朱雪芹代表已开始忙着打磨议案。两人都来自基层一线,李斌是4次当选全国劳模的技术工人代表,朱雪芹也是全国劳模、我国首批农民工代表之一。“还都是制造业出来的。”两人笑着。在经济走向新常态的背景之下,正在转型升级的制造业表现如何?“影响是有,但我们的制度优势在那里,我们对‘十三五’很有信心!”两位代表认真地说。

无论在会场还是在驻地,信心,正成为两会伊始代表委员们的热词之一。两会历来都是社会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今年,正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拉开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春枝报晓,在这个重要时刻,代表委员们在两会现场传递出的信心与精气神,为“十三五”开局亮出一个精彩的开端。

这份信心,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而是依托于常识,来自于实践。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都是中国经济必经的历程之一。攀登,免不了有难行的山坡,踟蹰于平地,永远只能在山脚下徘徊。越是艰难险阻时,越有好风景在前方。只要有目标有方向,何愁没有会当凌绝顶的时刻?

经济运行各项数字证实着这份信心。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的严诚忠代表分析,中国经济体量大、基础牢,可调控手段丰富,承受条件已经很好。转型升级更为经济带来新活力,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居世界主要国家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最大的动力源。服务业跑出了“加速度”,比重占到50.5%,成为“第一产业”……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也支撑着这份信心。“几十年来,我们国家跨越了多少的障碍。我对国家有信心!”有代表感慨。经济出现波动正常,但“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越有战略思路,越有调控杠杆,爬坡过坎的时间就会越短。“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开局之年,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中,中国经济正在找准自己下一步爆发的积蓄点。重要的,是坚定前行。就像李斌与朱雪芹共同的观点:只要齐心协力、各自努力,没有做不成的事。

当然,攀登高峰,切莫将彩虹当梯子,实干务实必不可少。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共论国是、建言献策的场所,是将人民意愿与国家主张高度统一的政治平台。把共识化作行动,积聚最多力量,寻找最大公约数,朝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将会不断攀登抵达新的高度。

两会,是一场“与春天的约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前进吹响的号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