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亲”“清”政商关系是规则更是标尺
发布时间:2016-03-05 11:40:4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进入电子报

【光明论·两会大家谈】

作者:司马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3月4日 新华网)

“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期间,习近平看望与会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其背后自有深意: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且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不断增强获得感等。这当中,习近平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则可谓言简意赅地传达出,这既是一条坚守纪律的规则,更是一把勤政而为的标尺。

经济新常态下,政商关系同样亟待构建“新生态”。习近平在讲话中曾经提到,“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官员的腐化与堕落,其大背景往往是受到了不良“官商生态”的浸淫。所以,保持健康务实的政商关系,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成败,值得全国全党上下求索。

加强政府部门的服务与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商关系是一种必然存在,并非什么“洪水猛兽”。然而,良好的政商关系是党和人民之福,可那些掺杂了私心杂念的政商关系,则无疑会成为党和人民之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已多次谆谆善诱: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切莫滥用权力。

“亲”“清”政商关系是规则更是标尺。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对政商关系的清楚阐述,人们自然可以联想到,时下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有些层面的政商关系,恐怕只能称之为“亲而不清”或“清而不亲”。这样的“关系”,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油水”没了,真正去热心服务、为民办事的“动力”也少了。而其实,处好“新生态”下的政商关系,则绝对不允如此势利和无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才是职责所在,更是人民所盼。

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有上百只“老虎”落马、成千上万只“苍蝇”折翅,这些官员的折戟沉沙,大多与不良的“政商关系”有关。而这也绝非“中国特色”,如欧盟委员会2013年发布28个成员国状况报告时,就提到政商勾结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造成经济损失达120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一年的财政预算。此外,西方政客“弃政从商、由商入政”的“旋转门”现象,也向来为媒体所诟病。故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政商关系,显然亦是一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正确倡导。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实令人耳目一新,且也明白易懂。而这里也揭示了,唯有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到为政的“亲”与“清”,习近平所期望的民营企业家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以及“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等,才更会底气十足和信心百倍!(司马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