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湖北这个“点”,如何标记中国
发布时间:2016-03-05 23:14: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一元多层次战略,助推湖北经济“提档进位”
 
  荆楚网、动向新闻(记者余宽宏)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6100万荆楚儿女的嘱托,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再次开启“两会时间”。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在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舞台,动向君有幸与代表委员一起,向党和全国人民汇报过去5年发生在荆山楚水新的传奇。
  
  这是一个关于“弯道超越”的励志故事,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精彩航程。2011年,湖北GDP总量排名全国第十,2015年,湖北GDP总量升至全国第八。
  
  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中部省份的历史性跨越,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五年跃进三位。湖北这个“点”,给“很不平凡”的十二五中国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武汉新港
  历史的镜头定格在2013年7月。
  
  迎着濛濛细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视察。武汉新港是总书记视察的第一站,那张卷起裤腿的照片印在了荆楚儿女的心中,“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嘱咐,也扛在了湖北干群的肩头。
  
  按照总书记绘就的“坐标系”和“路线图”,荆楚儿女“挂图作业”,从“跨越发展”到“跳起来摘桃子”,从“一元多层次”到“三维纲要”,湖北逆势进位,形成中气十足的湖北气场。
  
  如同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支点”的定位,可见,中央对湖北这个“点”的要求和期待,不仅是要壮大自身,还要起到带动作用。
 
  资料图
 
  风起“中三角”,这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的现实要求,要避免经济增长过度下滑,就要稳增长,抱团的“中三角”作用不言而喻。2015年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小伙伴们,自此成为“一个群里的朋友”,“中三角”也开始破浪前行,冲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句名言,可谓是对湖北的绝妙写照。在我国版图上,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有这样一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担当“支点”,荆楚有责。这次,湖北这个“点”,肩负起了“土豪”的职责,扮演着中国经济增长新支点的重任。面对全球经济“新平庸”和全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双重局面,湖北从容挥出大手笔,宣布2016年GDP预期目标为增长9%。这是湖北对中国经济的庄严承诺,更是湖北迎难而上、争取发展主动的政治担当。
  
  百度“湖北 一带一路”,出现58200000个搜索结果,不可谓不热。做为中部省份,十八大以来,湖北通过深融“一带一路”主动破解“不东不西”短板。这三年,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东湖综保区、天河机场三期、汉新欧常态化……国内市场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让湖北这个“点”,从未如此吸引全球目光的关注。“武汉军团”设计建造了全世界一半的大跨度桥梁,华新水泥“承包”了塔吉克斯坦整个国家的水泥,沃尔玛、通用、宜家等165家境外世界500强来鄂投资……“走出去”、“引进来”,湖北“甩开膀子”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这个“点”承担起辐射全球的重任。
  
  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湖北这个“点”,不是小数点,也不是顿号,而是省略号,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带给国人无限的遐想和希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