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台媒高度关注习近平对台讲话 吁蔡勿再逃避“九二共识”
发布时间:2016-03-06 15:47:54来源:中国台湾网进入电子报

台媒高度关注习近平对台讲话精神,呼吁蔡英文勿再逃避“九二共识”。(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3月6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台湾媒体对此极度关切,各种解读文章及评论一时云集。综合台湾各媒体解读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讲得明确,台湾媒体理解得清晰,那就是,必须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台独”基础上,两岸关系才能继续保持和平发展势头。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称,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首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团大谈“九二共识”,且以最高领导人之姿,为“九二共识”释义,强调其重要性缘由。如此罕见之举,只代表一个意义,就是向蔡英文喊话,两岸关系最终仍得回到“九二共识”,并认同其核心意涵。

文章称,蔡英文在选前和选后,刻意保持模糊两岸政策,对大陆最在意的“九二共识”,最多只说“没有否认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但这对大陆来说,显然还不够。蔡英文最大问题,在于未明确界定两岸本质应是一国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国际关系;蔡英文持续逃避,显然无法满足大陆期待。上海台研所副所长倪永杰说,“不要低估大陆的坚持。”

文章称,赢得“大选”后,大陆对台政策会向绿营靠拢吗?华东师大学者包承柯认为,透过习近平最新谈话显示,这是提醒蔡英文:不要在两岸政策上“走偏了路”,“毕竟蔡所属政党是什么倾向大家都清楚,希望蔡不要误判情势。”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两岸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权更迭而改变。”这是台湾“大选”后,习近平首度对外发表对台讲话,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的讲话与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两岸命运与共。

文章称,不过,习近平同时强调,“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核心意涵,双方就可以良性互动。大陆将坚决遏止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悲剧重演。(中国台湾网 高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