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点赞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 暖人心 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6-03-08 07:02: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杨宏斌

  两个小时的报告,传递改革创新铿锵足音;一次次的掌声,饱含代表委员热情点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北团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报告透实底、出实招,接地气、暖人心,触发共鸣、催人奋进。

  关键句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报告提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秘书长周建元认为:“以敬民之心,表明政府心中装着人民;行简政之道,政府就得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众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这显示了政府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的决心。”她认为,湖北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方面力度很大,行政审批事项是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体现了作为和担当。

  关键句 所有税负只减不增

  报告提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国人大代表、省地税局局长杨天然认为,这是吹向企业的一股春风。他表示,作为税务部门,应该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认真研究细化和落实,“要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春风在吹拂他们,雨露在哺育他们。”杨天然还表示,税务部门还要优化服务、创新体制机制,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关键句 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报告提出,“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市长滕刚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把各项促增长惠民生的政策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干上,坚决反对不作为。湖北大力倡导“两为干部”,整治为官不为,与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他表示,地方政府要把干部承担的岗位职责细化、量化,用“实干”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思路、精神、政策落实到位。

  关键句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报告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总装配厂首席工种师王涛表示,自己9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这是首次听到这样提法。“很振奋,很符合我们当前产业现状、企业现状,尤其是制造业中技术工人的断档问题,显示出国家对高技术人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王涛认为,作为企业,下一步要在培养高精尖人才上下更大的功夫,在企业中形成学技术、练技术的良好风气,只有工匠类的人才多了,才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

  关键句 挣钱顾家两不误

  报告提出,“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挣钱顾家两不误”这句话,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感到很温暖、很温馨。他表示,短短的一句话,含义很丰富,“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确保农民工稳定的务工收入,关心农民工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设身处地为农民工及其家庭着想,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关键句 遇急有助、遇困有帮

  报告提出,“加快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让社会充满关爱和温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省台盟主委江利平说,“遇急有助、遇困有帮”的理念,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的政府时刻在身边,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度。“遇急有助、遇困有帮”既是对各级政府的要求,也是对全社会的要求。近几年,“幸福湖北”建设让荆楚群众普遍感受到遇困难有人帮,人民群众对政府的管理、服务、救助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关键句 花在明处、用在实处

  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全国人大代表、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认为,这句话掷地有声,进一步强调了对各级财政资金使用的严格要求。“用在明处”就是资金要在阳光下运行,公平公开公正,“用在实处”就是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用于解决民生困难,补齐民生短板,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用在急难处,用在群众最盼望处,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近几年,湖北在财政资金支出安排方面充分体现了这些要求,体现了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不少资金的安排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关键句 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报告提出,“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认为,这句话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本届政府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高度重视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意,更体现了人民政府的为民情怀。各级政府秉持这样的理念,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住房、收入分配、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等问题。

  关键句 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报告提出“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认为,这是继去年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再次高度重视创业创新。通过“四众”,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聚焦全社会各类创新资源,促进生产方式变革,促进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等多方市场主体协同互助,有效拓宽金融服务创业创新渠道,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