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代表委员:设立研发平台连接企业与科研人员
发布时间:2016-03-08 07:43:08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赵贝 叶纯

赵贝 叶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有着更加清晰和明确的定位。昨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代表委员对科技创新,尤其对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卓有见地的看法。

据了解,我省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出台了相关法规。但直接从“实验室”转化成“商品”的成果,占比却并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亟需着力打通。如何进一步缩短这一实现路径?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代表和委员。

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

去年湖北完成1200余项

湖北省是科教大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创新驱动是湖北发展的优势所在。从前年10月至今,本报曾先后刊发十余篇报道关注“科技成果转化谁说了算”,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的出台和实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15年,我省还出台了《推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意见》,并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为科技成果在湖北的转化落地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介绍,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是湖北省201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从2015年开始,在科技部门的主导下,每年完成1000项科技成果在我省的转移转化,同时,每年推动50项科技成果的首次商业化应用,去年一年完成了120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超额完成任务,带动的初次商业化转化的社会投资有近2亿元。

郭跃进说:“这里面还包括先进科技成果的转移,从发达地区转移到欠发达地区,从优秀企业到后进企业等。”他表示,今年我省还要继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些还在实验室、高校,还没有变成产品、还没有进入生产工艺的成果,也要加快转化。

郭跃进认为,可以直接从实验室拿到企业去生产,直接变成产品或商品的成果并不多,这类成果占总成果量的10%左右。

缩短成果转化见效周期

建议科研人员参与企业研发

“湖北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已经非常好,如何让科技成果更快转化成市场需要的商品,需要进一步努力。”郭跃进建议,鼓励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直接到企业研发,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研发出企业需要、市场认可的产品,实现科技和经济的结合,使企业的优质供给问题可以更快解决,科技人员的成果转化实现路径更短,效果更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介绍,科技成果有许多分类,一些基础型研究不能一下子转化成产品,还有一些原创性成果的转化通常需要大量投入,这些科技成果也离市场比较远。

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冯丹建议,在很好的政策环境下,可以制定更有力的实施细则。“比如高校科研人员擅长做研究,但并不适合创业,如果找不到企业接手成果,就容易造成浪费。”冯丹说,希望有一个平台来连接科技人员和企业,使信息更通畅,还可以让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企业,作为资本金入股,这样会使企业家更放心,也可促进科技成果的更新完善。

去年,我省出台《推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意见》,提出科技人员和企业之间的技术性服务可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另外,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到企业服务或成功转化效果好的,相关的职称评定可降低或免去相应论文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也提出建议,目前过度看重论文和获奖的科技评价体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他建议改革或改进科技评价体系。

国家技术转移转化中部中心落户武汉

建议设研发平台承接科技成果

郭跃进介绍,我省促进科技成果的一系列政策,引起了中央的高度关注,中央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改案的制定过程中,仅2014到2015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就到湖北进行过5次高规格的专题调研,而且国家技术转移转化中部中心已经落户武汉,部分平台已开始启动。

郭跃进说,实验室里的科技成果并不是按照企业生产线的情况研发的,它的先进性和生产线上的“先进性”并不完全一致,这也是成果转化最现实的问题,两者是需要对接的,转化平台就起到这个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有没有承接先进科技成果的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娟说:“企业自己研发出来的成果,是有针对性的,市场上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研发什么产品,或者生产中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姚娟指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与市场的距离较远,有很多研发出来的成果跟市场是不吻合的。

姚娟建议,企业也要设立自己的研发团队和平台,这样在与高校院所合作时,就可以减少基础研究的巨大投入,后端的技术开发、产品研究和转化后的应用研究,靠企业自己的研发平台,就可以对这个技术进行接收,以及进一步的挖掘和完善,使其更适应企业的经济需求,更快生产出优质的产品,缩短转化周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