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两岸关系重要讲话展现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
发布时间:2016-03-08 12:10:12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人民日报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高屋建瓴,揭示了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的关键所在,指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必须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

新华社7日评论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阐明两岸关系的性质,明确指出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语重心长、掷地有声,表达了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彰显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政治定力和政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关键节点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信号,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也引起了海峡两岸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坚持‘九二共识’是底线 ‘台独’没有出路”

代表委员们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大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绝不动摇,同时也对台湾同胞饱含深情、充满善意,对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江尔雄说,当前两岸关系迎来一个很重要的节点,习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是对岛内外及国际社会关注的回应。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一个立场,这个立场就是我们一以贯之、坚如磐石的不可触碰的底线,即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大陆对台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主委陈蔚文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表明大陆的底线所在,是对“台独”分子的严正警告。“‘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就是承认一中原则,核心内涵就是否定‘一边一国’和‘两国论’。这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任何人都不要想讨价还价。”

“总书记再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陈紫萱说,两岸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承认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良性互动,和平发展之路才能继续向前。

“习总书记详尽分析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外延,不仅向两岸也向国际社会明确传递了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先决条件。”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表示,岛内各界多数人还是认同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她希望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希望两岸保持理性、智慧的沟通,希望两岸合作共创美好前景。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不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我们都会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也认同这一点,他说,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主轴是不会改变的。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暨南大学教授卢馨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对“台独”的立场和底线,明确地对“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体现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认为,习近平讲话透露三点信息:一是台湾地区政党轮替是正常现象,中央对台政策不会因岛内政局变动而改变;二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九二共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仅是两岸人民的民族责任,也是对亚太、对世界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省委主委郑建闽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贯立场,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分析,这次讲话是大陆在界定两岸关系性质方面再次传递出的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大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的底线也不会动摇。当下岛内有人幻想一方面用模糊化的概念来“维持现状”,获得在岛内执政的好处,往“台独”方向发展,这种想法不切实际。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层次意涵是向台湾方面发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坚守“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表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些是向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一个国家”的内部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顾问史茂林表示,虽然当前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面临挑战,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仍是岛内大多数民众的意愿,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不可违背这一主流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实际上是强调底线。认同“九二共识”内涵, 坚持这一政治原则和立场最重要,否则两岸关系发展就会受到损害。

“反对遏制‘台独’是我们的政策底线,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民族的根本利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利平表示,更多两岸同胞认同“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携手推进两岸和平大业。

“决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说,“这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严正警告。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要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毫不含糊。”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台盟广州市委会主委张嘉极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存在不明朗不确定因素,总书记再次表明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安下定海神针,也是对台湾新执政团队的重要政治提醒。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台联副会长、广州市台联会长郑广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表明了立场底线,也对台湾同胞携手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厚望,充满善意,温暖着台湾同胞的心,必将引起两岸同胞的深刻共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