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署名文章:应对变局 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解析
发布时间:2016-03-08 12:11:22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应对变局 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解析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活动中的涉台讲话,体现了大陆方面在台湾问题上前所未有的战略自信和定力,刚柔并济,内涵丰富。讲话既表明了大陆方面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态度,为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及其领导人划出清晰的底线,又释放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真情善意。这给关心新形势下两岸关系走向的海内外各界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长期以来,“台独”主张是民进党在岛内与国民党争夺政权的政治工具之一,也是其与大陆方面至今未能展开交往对话的障碍所在。出于对抗国民党的需要,民进党人一直以1992年两会协商文件中没有找到“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为由,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但同属一个国家,毕竟是海峡两岸的法理和政治现实,民进党没有理由为了一党之私而否定当年双方达成一个中国认知交集的历史事实,更不应该否定“九二共识”这四个字背后所蕴含的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核心意涵。

我认为,习总书记这次讲话的弦外之音更加值得我们仔细品味。其实大陆方面更重视的是“九二共识”这四个字背后所界定的两岸关系性质,更重视的是“九二共识”四个字背后所镌刻的历史事实,更重视的是“九二共识”背后所蕴含的核心意涵。只要民进党方面总结的文字同样能够明确表达相同的核心意涵,今年5月20日后,两岸双方就有可能建立起良性互动的共同政治基础,这将是两岸人民之福,台湾幸甚,国家幸甚!果真如此,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就可以持续下去,两岸经济社会将平稳融合,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将得以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将在不久的将来大幅拉近,台湾民众关切的问题将基本上得到解决。

多年来,“九二共识”已经成为两岸关系的“压舱石”。2005年以来,特别是过去8年来,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展开的对话、协商和合作,为两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格局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在“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两会协商谈判顺利开展,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两部门间建立卓有成效的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领导人终于得以举行历史性会面。这些进展使两岸关系逐步进入正轨,减少了许多误判和不确定性,两岸民间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更有保障,民众可以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低成本地生活在一起。

今天的大陆不仅硬实力大幅提升,软实力也稳步成长,我们对国家最终完全统一充满信心。大陆方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众所周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因此,无论是“法理台独”还是“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5月20日以后,如果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立场仍然原封不动,岛内政局、社会的稳定和民众利益必将受到严重伤害。

只有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民众的利益才可能极大化,两岸政治分歧才有可能最终得到圆满解决。时至今日,与大陆关系僵局的破解关键在民进党及其领导人的政策与行动。他们如能跨出认同“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务实调整两岸政策这一步,海峡两岸就有可能打开持续保持良性互动、推进互利双赢的历史新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