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丁烈云委员:加快研究制定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应对体系
发布时间:2016-03-08 22:09: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天津滨海新区集装箱码头化学爆炸事件、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一系列公共安全事故,给新形势下城市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3月8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表示,必须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加快研究制定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应对体系,把“从教训中学习”真正变为制度设计。
  
  去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
  
  丁烈云介绍,美国卡特里娜飓风、东日本大地震、韩国“世越号”沉船等事故发生后,这些国家都对相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管理法规进行了完善。但丁烈云认为,我国城市公共安全面临的问题有显著的时代性和国情特点,传统的管理制度、技术与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管理需要,简单移植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也无法完全适应我国国情。
  
  丁烈云认为,必须更有针对性地研究、认识、预测和处置城市安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分析机制原因、社会原因和主要诱因,为确保城市公共安全提供科学前沿的理论指导。同时,加快制订、更新城市公共安全规划,完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和预算支持相配合的制度设计。
  
  “安全不能只是写在纸面上,还要装在脑袋里,只有让管理者知道怎么做,让市民知道怎么防范,让社会每一个成员知道怎么参与及监督,才能让城市更有安全感。”丁烈云建议,应加快建立制定一个具有可操作、易推广、能复制的“实施行动指南”体系,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提供全过程的指导、监督检查和总结改进。
  
  同时,建立落实多级主体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秉承“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为每一次活动明确责任主体、提供安全标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