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三个强化”助力重庆供给侧改革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6-03-09 19:16:22来源:华龙网进入电子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推进供给侧改革是今年的攻坚任务,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各地必须因地制宜,抓好突破,聚合力量。针对重庆而言,就是要打造好“三个强化”,强化改革引领,强化开放支撑,强化创新驱动。“三个强化”聚合,助力重庆供给侧改革扬帆远航。

强化改革引领。改革引领是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生产力,是解决诸多问题的万能钥匙。供给侧改革首先要抓好强化改革引领,用改革引领的意识和方法进行供给侧改革。具体而言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位,二是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最终实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供需新平衡的效果。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比较快,但是,人民的需求消费水平提高更快,这是好事,这是促进生产力提高的动力,但是,一些具体的产业还停留在低端水平,市场要素配合还不够合理,我们的公益保障供给还没有很好的提高,因此,必须用改革的意识,大刀阔斧的进行供给侧改革,让我们的产业进入中高端时代,让我们的公益保障供给进入到全面福利提升时代,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

强化开放支撑。我们的时代是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是网络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必须树立开放的理念,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只能导致停滞不前。重庆作为内陆开放城市,在开放工作方面做出了巨大成绩,打造长江经济发展带龙头地位,充分利用渝新欧铁路枢纽的优势,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供需新空间。3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重庆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争做中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做好这个排头兵,就必须用开放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尤其要用开放思维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打造知名品牌。好酒也怕巷子深,只有强化开放,打开大门,走出去,请进来,才能获得供给侧改革的强大滋养。

强化创新驱动。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驱动是经济新常态时代的决定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重庆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用全面创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近日,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方案》。从创新突破、创业培育、基地建设、人才改革、投融资等方面确定了38个重点任务。38个重点任务就是38个创新的导火索,就是创新驱动的集团冲锋,强化创新驱动是增加供给侧改革数量,提高供给侧改革质量的牛鼻子,创新驱动必然让供给侧改革攻坚战势如破竹,战果辉煌。

“三个强化”助力重庆供给侧改革扬帆远航,通过强化改革引领,打造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机遇;通过开放支撑,为供给侧改革打造活力源泉;通过创新驱动让供给侧改革强筋壮骨。重庆的的供给侧改革要在三强助力下,充分抓住三大机遇,抓住推进新型城镇化机遇,抓住长江经济发展带的机遇,抓住渝新欧铁路大动脉的机遇,形成“重庆效应”推动西部大开发,为全国发展增添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供给侧改革攻坚战是挑战,也是机遇,“三个强化”助力重庆供给侧改革扬帆远航,必然对重庆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提升传统产业水平提供强大的动力,必然让重庆如大鹏展翅,扶摇直上。(殷建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