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郑军委员: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0 00:58: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丹江口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中央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而城镇污水处理效果是影响长江水环境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加强长江流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郑军委员介绍说:“调查发现,湖北省‘十二五’期间共建成投入运营县城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142座,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6%,但乡镇这一级没有全覆盖,有的建设标准偏低,部分地区没有做到雨污分流,特别是有些地方因财力不足导致污水收集管网投资力度有限,乡镇财力难以补贴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费,这两个问题尤为突出。”

  “要使污水处理厂覆盖至每个乡镇,湖北还需新建759座,如果仅靠省级政府来推动,效果甚微。”郑军认为,“鉴于湖北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作出了重大贡献,沿线地区一些县市是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各县财政无力负担每年上千万的运营经费,经费缺口最好是由中央解决。”

  为此,郑军建议,中央对湖北长江流域部分县市给予专项补偿,建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约束机制并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相关激励机制,完善落实优惠政策,加强污水管网建设,科学地制定污水排放标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