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按照“五位一体”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6-03-10 15:16:59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省代表团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情况下,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习近平要求党组织和政府要补齐民生短板,“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获得感,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概念,也是精神层面以及安全、体面、满足和幸福等层面的概念。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与湖南人大代表的交流,充分阐释了什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习近平问湖南人大代表,他们那里的老乡一年赚多少钱,村里一年有几个人娶媳妇……这些问话,都是老百姓获得感的具体内容。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才有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体现了一切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和追求。

获得感,来自于党的正确决策,来自于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实施。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那样,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生动体现。为此,就必须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和利益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是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创新。根据这个精神,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必须结合本地实际,用改革的思路切实完成好当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工作,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就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应对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习近平在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这一重要指示,不仅是对湖南省工作的指导和关怀,也是对全国其他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关怀。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花垣贫困苗寨十八洞村视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施政理念,并由此形成一项重要的国家发展目标。现在,“精准扶贫”的施政理念已经结出硕果,十八洞村的人均年收入从1680元增加到3580元,十八洞村的村容村貌也得到了迅速改善,跨入了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混南省文明村的行列。不仅如此,十八洞村的老百姓的精气神好了,笑容多了,求发展的愿望强烈了,回来发展的人多了,嫁进来的人也多了……所有这些,为什么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出了极好的示范。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