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和总书记议国是】拔掉穷根子 守好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6-03-10 22:15:26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拥有三江之源的青海,既是少数民族聚集区,也是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和摆脱贫困的担子都不轻。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和青海团的代表们济济一堂,共同为青海的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娘毛先,是第一个发言的基层代表,得知她是妇产科医生,总书记不时追问农牧区孕产妇医疗条件怎么样。

  全国人大代表 黄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娘毛先(藏族):“他(总书记)说农牧区现在的产妇生小孩是不是都到医院去?我说现在的新农合,老百姓医疗本都有,在家分娩的没有。他听了以后很高兴。”

  西宁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代表从事教育工作38年,她向总书记汇报了当地民族教育的现状和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西宁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回族):“我今天跟总书记说的是我们的双语教育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师资一个是短缺,另外是质量不高,总书记今天讲的时候就说到,我们通过扶贫教育的培养,不要让一个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要让贫困代际传递,尤其是他说到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我们一个是加大自己的培养,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要充分利用智力上的援青。”

  王玉虎代表说,总书记向大家叮嘱“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让自己感触很深。

  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省供销联社主任王玉虎(藏族):“总书记说‘我就是婆婆嘴,就是再三盯着你们,保护好生态环境’。实际就是(盯着)保护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不要让这片水污染了。话说到这份上就是情深意长。”

  王玉虎从2006年开始担任青海省玉树州州长,去年才刚刚卸任,几乎参与了三江源保护的全过程。会前他特意去了趟三江源区并用手机拍摄了照片视频,想让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看看当地人们的努力和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省供销联社主任王玉虎(藏族):“很多地方现在草虽然是冬天不见绿,但是草秆上结满了草籽。路两旁随时能看到一些动物,(比如)野驴、黄羊、狐狸、沙狐还有藏羚羊,这些都在路两旁,而且离车公路比较近。总之我感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样子。”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青海少数民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将近一半,1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是一项重要任务。来自土族的何峰代表,深知这句话的含义。

  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民族大学校长何峰(土族):“他(总书记)说,他上一次去青海的时候,就到我们土族地区,还在那儿吃过饭,小康建设的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我们土族人口比较少,20来万人,属于少小民族,中央为支持少小民族的发展又出台了很多措施,就是让加快发展,在小康路上走得更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