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稻谷不“落地”葡萄能“上天”——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11 05:2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一条路径。

  我国粮食产量十二连增,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同时也出现了农产品卖难及质量安全问题。作为涉农企业,如何“对位”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使供给更“有效”?昨日,记者“问计”两位来自涉农企业的人大代表。

  国宝桥米李健:

  保安全,首创“稻谷不落地”流程

  “春节期间,我家就有亲戚飞到日本抢购奶粉。”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说。

  他认为,人们之所以赴海外购买奶粉、牛奶,在网上“海淘”大米、蔬果,是因为国内农产品低端化、同质化严重,尤其是质量安全存在漏洞。“当前,人们的消费需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消费端升级,供给端却没跟上,大米市场也存在这种现象。”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秉持这一理念,国宝桥米公司首创了“稻谷不落地”流程,即收割、搬运、烘干、储藏、加工等一系列生产环节中,原料稻谷从田间到餐桌全程不落地,以保证质量和卫生。目前,国宝桥米已开发出无公害、绿色、有机、专用四大类大米,形成极品、珍品、精品、优质品四大系列40多个单品,成为响当当的“放心米”品牌。

  李健透露,公司已在京山县流转了近一万亩耕地,种养结合,生产有机蔬菜、散养家禽,建设立体生态农庄。

  彭墩集团张德华:

  产精品,优质葡萄登上飞机

  “不是没产品,是没好产品、新产品!同样是苹果和橙子,为什么潘苹果、褚橙那么好卖?”谈及国内农产品现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彭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华感叹。

  在进行深入市场调研后,近几年,彭墩开始调整种养结构,果断放弃缺乏竞争力的项目,尝试种植优质葡萄,初期规模为1300亩。

  “葡萄市场上,‘新疆出品’唱主角,要和它竞争,彭墩葡萄须有自己的优势。”张德华介绍,依托彭墩富硒资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先后引进6种国内外优质葡萄,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

  如今,彭墩葡萄种植规模已扩大到15000亩,去年产量近100万公斤,其中9万公斤登上了南航、国航和东航的飞机,成为“飞机餐”。

  眼下,依托葡萄的规模化种植,彭墩正在建设生态红酒厂,同时发展采摘游、观光游、乡村游,形成一条葡萄的全产业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