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设立国家祭祀日“炎黄节”
发布时间:2016-03-11 05:22: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10日电(记者张辉、江卉)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联名向国家建言,将炎黄二帝祭祀上升为国家祭祀。

  第一提案人唐瑾委员说,中国人常以“炎黄子孙”自谓。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炎黄精神牵动着中华儿女尊祖敬宗的民族感情,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旗帜和纽带。近年来,湖北、湖南、陕西、河南等地拜祭炎黄二帝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马力、李仁真、江利平、肖宏江、黄利鸣、袁伟霞、郑军、刘惠好、石文先、李长安、胡树华、杨占秋联署这份提案。他们建议:

  将拜祭炎黄二帝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拜祭活动,在规定的日期内统一祭祀炎黄二帝,并将此日确定为国家祭祀日——“炎黄节”。

  由国家举办“炎黄节”,主祭设北京天坛,相关地方可设分祭点。

  将“炎黄节”作为一个重大历史和文化课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织国家及相关省、市专家团队深入研究,为国家出台拜祭炎黄二帝相关办法提供依据。

  争取国家级拜祭炎帝神农氏的礼仪典范法规化,纠正重黄轻炎的倾向,扩大共识,为共圆中国梦提供文化滋养。

  凝聚民族前行正能量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炎帝神农文化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 江卉

  炎帝神农作为民族认同的精神标识,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团结力的源头。湖北已连续举办七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吸引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寻根谒祖”,已产生世界性影响。

  如何认识炎帝文化的精神基因,追寻、传承文化之根?

  如何弘扬炎帝文化精神,凝聚共识,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于小康社会建设和中国梦的征程?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传承民族文化基因

  “炎帝神农是中国最早的农业、医药发明者,其开创农业的艰辛、发明医药的贡献,真实反映了中华先民艰苦卓绝的创业精神。”唐瑾委员说,这种精神信念从古到今,代代相传,已成为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炎帝神农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与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一脉相承。

  李仁真、杨占秋委员说,重继承是中华文化区别于世界上许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特征。炎帝神农教民耕种,是为了让人民吃饱饭;发明医药,是为了给人民治病。黄帝发明舟船车辆、驯养牛马牲畜、修造屋宇房舍也是造福于民。现在,从“感动中国”“荆楚楷模”众多英模人物的身上,可以看到这种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江利平、胡树华委员认为,炎帝提出“聚天下之民,致天下之货”的和平理念,黄帝奉行“修德振兵、除暴平乱”,“以亲九族,和合万国”等和谐思想,成为当今和平、和睦、和谐理念的价值源头。

  打磨炎帝文化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石文先、马力委员建议,应大力加强以炎帝神农文化为代表的荆楚文化软实力建设,为“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培育良好的文化基础。“作为炎黄子孙,应当知晓炎黄故事!”肖宏江、刘惠好委员建议,从历史、考古、音乐、宗教、民俗等领域着手,通过专题研究和联合攻关,系统清理各地炎黄祭祀活动的发展脉络及其规律,制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的国家拜祭礼仪典范。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文化建设大项目,努力讲好荆楚故事,绘好荆楚画卷,让世界认识湖北、了解湖北、点赞湖北,让湖北拥抱世界。

  凝聚民族前行正能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郑军、李长安委员认为,炎黄二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象征符号。将炎帝神农祭祀活动上升到国家层面,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路径,一定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袁伟霞、黄利鸣委员说,目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举办炎黄拜祭活动,但部分拜祭活动出现了节庆化、庸俗化倾向,导致共有文化资源无序争夺,急需加以规范,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纳入有序、健康的轨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