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鄂湘渝黔代表委员共话边区故事:武陵山区,响彻扶贫攻坚大合唱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2: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图为利川市齐岳山百里风车壮观景象。齐岳山海拔1600米左右,已探明风力理论蕴藏量80万千瓦,可供开发量50万千瓦。 (本报资料照片 视界网 杨顺丕 摄)

图为:重庆市彭水县组织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秀珍菇获得丰收。(重庆日报提供)

图为:贵州省普定县采取“一对一”爱心结对的方式,对14岁以下在读小学、初中的困难留守少儿开展教育和心理等方面的帮助,取得良好效果。 (贵州日报提供)

图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黄宏文(右一)给村民讲解猕猴桃嫁接注意事项。

(湖南日报提供)

图为:宜万铁路铺轨到巴东县野三关火车站,农民柳和凯第一次看到火车。 (本报资料照片 通讯员 文林 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贵州日报记者 韩宗玉 重庆日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周诗泉 马辉 宋海燕 刘欣

这里,山同脉,水同源,树同根。

这里,风光旖旎,人文神奇,民族多样。

连绵起伏的武陵山脉,宛如一条绿色纽带,串起鄂湘渝黔四省市。

四省市毗邻地区历史悠久、资源富集,但因交通不便等种种原因,成为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5年前,国家出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鄂湘渝黔四省市一起打响扶贫攻坚战,掀起区域合作热潮。

连日来,鄂湘渝黔四省市党报在全国两会上展开互动,邀请四省市代表委员共话武陵山扶贫攻坚,畅想脱贫致富美好未来。

一座湘鄂情大桥,串起一段“龙凤佳话”

“湖北省来凤县与湖南省龙山县携手扶贫开发,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啦!”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州卫计委主任高敬佩告诉记者,自己在两会前专程去了一趟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调研,发现鄂湘间已经崛起一座“跨省新城”。

她向记者描绘了如此动人的场景:

两县县城的市民晚饭后穿过湘鄂情大桥,相互到对方所在的县城散步、健身;

两县市民享受金融一体化服务,只要手持一张龙凤金融IC卡,就可同城支付;

两县市民乘公交车,能享受统一的龙凤城区公交及跨县乡镇公交一体化服务;

两县通讯一体化,实现通信同城,取消了两县长途费、漫游费,共用一个固话区号,实行统一资费,实现“同城、同网、同价、同号”……

2011年10月,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并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先行先试探索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南省省长杜家毫等两省领导于2013年4月、9月分别深入龙山来凤示范区现场指导和调研。鄂湘两省省级之间、湘西州与恩施州之间、龙山来凤两县政府之间全面建起联系和协调机制,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

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两县共建30平方公里的“龙凤百亿产业园”,近三年新开工入园工业项目45个,规模企业总数达到75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4家。农业合作稳定推进,“龙山萝卜”、“里耶脐橙”、“来凤生姜”、“来凤藤茶”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业品牌成功培育。年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农业企业达19家。

交通设施明显改善。黔张常铁路(龙凤段)正加快建设;恩施经龙凤至吉首高速来凤段已经开通,龙山段基本开通。龙来境内五条高速公路连接线、三条二级公路正加快建设。

城镇建设无缝对接。两县分别投资近3亿元,完成了老城区主街道和背街小巷的黑化、亮化、美化和绿化,成为湘鄂渝边界最有特色的边区城市;共建龙凤新区,两县以城区酉水河为核心区,共同规划10平方公里龙山来凤示范区龙凤新区,近三年完成投资150亿元,率先竣工了连接新区的湘鄂情大桥,使龙山来凤城区实行了零距离对接。龙山来凤城区面积扩至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5万。

示范区批复4年来,通过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十多个一体化建设,两县区域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武陵山片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同作战是关键。建议各地进一步加强规划的统一性和协调性,通过基础设施对接、产业优势互补、旅游景点互连、生态环境共建,逐步实现各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州卫计委主任高敬佩:要实现示范区建设目标,完成国家规划赋予的历史重任,要从以下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国家层面对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国家从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督办检查力度。

“地缘”变“亲缘”,鄂渝边民互帮互助情谊浓

“我一定会勤奋学习,不辜负重庆市黔江区领导和重庆爱心人士的关爱!”8日,在北京大学就读的湖北省咸丰籍学生邓蜀瑞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去年8月19日,重庆市黔江区第九届“圆我读书梦”活动在咸丰县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咸丰县考上重点大学的17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邓蜀瑞就是其中之一。

咸丰与黔江山水相连、民俗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双方紧抓国家支持武陵山区扶贫的机遇,开展多方合作。双方党政负责人也多次带领考察团前往两地,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考察交流。“我嫁出来30多年,天天回‘娘家’。”6日,家住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沙子场的土家族妇女张卓琼告诉记者。

沙子场是鄂渝两省交界之地,老街全长1070米,南边三分之一属于咸丰县坪坝营镇,北边三分之二属于黔江区邻鄂镇,可谓“鸡鸣听两省,犬声两省闻”。

当地老人介绍,几百年前,这里就是重庆黔江东南部最具活力的边贸市场。如今,随着两省共同推进武陵山开发,沙子场每天迎接大量的客商和提篮小卖的农民,交易十分活跃。

张卓琼说,这些年,重庆市邻鄂镇不少姑娘也嫁到坪坝营镇。随着两地通婚越来越多,“地缘关系”渐渐变成“亲缘关系”。“我家用的湖北电,吃的重庆水……”采访期间,村民的话语萦绕耳边。

位于鄂渝边区的咸丰县大路坝区,虽然人口不足万人,但与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毗邻,在集镇上有十多处“插花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边乡镇开展环保、城建、水政、公安联合执法,把河道保洁纳入日常管理,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

2013年7月,黔江区与咸丰县签订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共建协议书,决定共同开展双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邻景区生态保护、旅游资源推介,辖区内居民凭身份证同等享受景区优惠。两地还成立多个边邻村文艺队伍,定期举办鄂渝边界文艺汇演,共同开展文化扶贫。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天禹人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张楀:黔江与咸丰相互扶贫帮困的事,非常多,大家习以为常。武陵山区各省市之间都应该这样。

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州卫校副校长杨琴:鄂湘渝边界地区群众盼望更好的医疗服务。相邻的重庆黔江、湖南龙山等地有很多学生想来我们卫校读书学医,但由于政策限制,我们不能招收他们入学。盼望三省解放思想,突破“樊篱”,让边界地区的学生能跨省上学。

“韧准狠”精神开花结果,鄂黔交流合作如火如荼

“贵州的精准扶贫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连日来,湖北代表团的不少代表纷纷表示。

去年6月29日至7月2日,湖北省委省政府组织31个片区贫困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远赴贵州省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贵州省毕节市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也是贵州精准扶贫的样板。4天时间里,湖北考察团先后来到毕节的黔西、大方、赫章、威宁、七星关、双山等6个县区走访调研。

考察团认为,贵州扶贫工作的特点有三,一是“韧劲”,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二是“准劲”,创造了很多可复制的模式,如识别真贫的“四看”方法,真扶贫重实效的“六个到村到户”措施;三是“狠劲”:不等不靠,真抓实干。

去年9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十堰召开精准扶贫现场会,要求把贵州经验和湖北探索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到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

与此同时,两地经济交流、文化合作也是如火如荼。贵州“老干妈”麻辣酱俏销湖北,贵州遵义等景点也是湖北人爱去的地方。

这几天,湖北恩施“西兰卡普”正在贵州展出,轰动贵阳。由恩施州博物馆和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绫锦斑斓——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展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为做好土司文化申遗工作,2013年6月,湖北贵州两省携手湖南在京召开“申遗三省第一次联席会”;2013年8月在湖南召开“申遗三省第二次联席会”;2013年11月在武汉召开“申遗三省第三次联席会”。

在鄂黔湘三省的共同努力下,恩施唐崖土司城址与湖南老司城遗址、贵州海龙囤作为土司遗产系列,于2015年7月4日成功申遗。

■代表委员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我是湖北通山人,多年来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湖北在推进扶贫开发中探索形成的“教育扶贫”、“十堰经验”等,值得铜仁在建设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和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认真学习借鉴。期待与家乡加强合作,抱团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冉霞:去年,湖北各级党政领导千里迢迢,来我市学习扶贫经验,湖北干部的谦虚和求实精神令人感动。其实,湖北在扶贫开发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贵州学习。今后,两省要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项目合作,共同推进武陵山区的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张琼:去年我县不少干部去贵州学习取经。贵州贫困山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精神令人感佩。只要有了这种精神,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鄂湘渝黔四省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时间表

湖北

在“十二五”减贫353.21万人基础上到2019年底,实现近4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实现一有(有稳定收入来源)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四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养老有保障)

湖南

在“十二五”减贫541万人的基础上,到2018年底,51个扶贫工作重点(片区)县全部“摘帽”

80%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20年底全省465万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

8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贫困人口稳定实现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有保障)

重庆

在“十二五”减贫95.3万人基础上到2017年底,实现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摘帽”

191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65.9万农村贫困人口绝大部分越过扶贫标准线

基本完成扶贫攻坚任务

贵州

到2019年底

5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实现“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2020年底

49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