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黄巧云委员:统筹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 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6-03-13 01:09: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惠农政策(图片来自网络)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假设全国耕地质量整体提高一个等级,可以提高全国粮食生产能力20%以上,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委员建议,建立包括国土、水利、财政等部门在内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黄巧云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对农业的投资特别是农田建设呈现井喷式发展。以湖北为例,初步估算,每年直接通过省级七个部门投入的农田建设资金高达数百亿元。这些投资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由于投入和建设标准不一,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资金分散、建设项目不协调等问题。

  “这会形成‘互不通气,各自为政’的局面,既达不到建设效果,还造成资金的巨大浪费。”黄巧云说。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山东省、湖北省、贵州省等开始实施“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对此,黄巧云建议,建立政府主持的“七方”联席会议制度,省级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建立制定政策、机制,推广先进经验,县市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一规划,项目实施。在征求各个部门、乡镇村组织和农民的意见基础上,遵循“定好一张单、各炒一盘菜、共办一席宴”的思路,“七方”结合自身项目分口实施,整体推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必须达到‘田成方、沟紧连、路相通、林成网、土肥沃、无污染’的十八字标准。”他说,必须坚持涉农项目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与耕地流转和新经济体发展相结合,与招商引资和龙头企业发展相结合,最大程度发挥农田建设效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