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携手前行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6-03-13 11:50:23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曹湘洪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打造走出去“新名片”

我国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走出去的条件已经成熟,应将其打造成继高铁与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国家名片”。我建议:加大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向外推介力度;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石化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抱团出海”;支持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采访整理)

张师超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畅通西南、中南地区经北部湾出海至太平洋的国际大通道;向西融入“渝新欧”,构建南宁-贵阳-重庆-成都高速陆路通道,以及经兰渝快速铁路至阿拉山口通往大西洋的西北通道和经渝昆、滇缅铁路通往印度洋的西南通道;向东提升南宁-广州高速通道。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采访整理)

孙荫环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建设海外产业园区

目前,我国已在全球开发运营70多个境外产业园区,有效促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下一步,建议成立跨部委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及园区建设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产业合作及产业园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形成有效的磋商协调和管理机制。针对海外产业园区普遍存在的借款主体实力偏弱等问题,各类银行应大力支持海外产业园区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采访整理)

姜增伟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第一,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企业有序参与合作。第二,通过签署双边合作协议、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布局“一带一路”自贸区网络。第三,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为合作项目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采访整理)

骞芳莉代表(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支持服务外包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文化对外贸易。建议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在“十三五”时期,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超过1200万人;在规划和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中,将吸引和引进服务外包高端人才纳入其中;在促进就业、鼓励创新研发等各项政策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采访整理)

苏燕玲委员(广西民大艺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所长):文化交流大有可为

随着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东盟学生到广西学习交流。可充分挖掘沿线国家地缘相邻、血缘相亲、习俗相近、人文相通和商缘相连的优势,取长补短。目前,广西正抓紧改革创新高校开放合作机制,加强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教育培训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争取中国-东盟联合大学落户广西,增进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采访整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