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这些代表为何要呼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2016-03-13 23:18: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嘉鱼县官桥八组新农村建设面貌(资料图)

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全体会议现场 

  荆楚网讯 记者周三春、陈柯希、李思、王振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政策。还要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现代农业该如何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很重要。全国“两会”期间,通过荆楚网,几位“新农人”与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讲述了他们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期待。

  人:鼓励青年返乡,助推农业发展

  在武汉,“现代农夫”付祖平创办的湖北汇春集团目前拥有2000多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和158家蔬菜直营社区超市。付祖平最担忧“人”的问题。他表示,现在长期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导致青壮年劳动力紧缺,希望国家出台一些鼓励政策。

  如何引导青年人回乡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钟祥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表示,人才转化,结构调整,市场引导是彭墩发展三件宝。不管“农一代”、“农二代”,根据学历、能力与经验,精细化分工协作。

  做科研、搞旅游、搞种养、驾农机……新农村建得好,年人均收入3万以上。“彭墩村85%的农民子女都回来了。”张德华说。

彭墩村致富带头人张德华漫画形象

  技:扶贫要“扶智”,实用很重要

  1987年出生的姚俊是尚风寨蜂蜜创始人。他表示,现在缺少学完就能回乡派上用场的技术培训,希望农业培训课程能够更“接地气”。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嘉鱼县官桥八组组长周宝生给出了他们的做法:“扶志”和“扶智”并举。他所带领的湖北田野集团、武汉东湖学院对口帮扶嘉鱼县观音寺村。东湖学院有十名高校教师长期在该村做指导。

  “扶贫不能只是给钱,要造血。”周宝生介绍,油茶和香菇产业,都是已经被官桥八组证明是有前景的成熟产业,才在当地推广。让先富带动后富,让有成功实践经验的人来做指导,最能解决问题。

“80后”蜂农、湖北省青年创业典范姚俊

  财:支持农村金融,引来“源头活水”

  农业融资问题同样得到大家关注。姚俊表示,金融政策支持对“80、90后”农村青年创业太重要。付祖平也呼吁,能否延长农业融资贷款期限。

  全国人大代表、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指出,农业生产受气候影响很大,不可控,往往处于金融链条的底端。现在农商行等商业银行对农支持较多,但是农业发展银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支持力度反而不够,希望得到国家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粮王”谭伦蔚(左)在会上发言

  业:提高准入门槛,提升农民职业荣誉感

  袁建平在襄阳市襄城区欧庙镇孟湾村养了2000亩的鱼塘。他说:“要让农民有成就感、自豪感和安全感,农业才有出路。”

  如何提升农民的职业荣誉感?付祖平建议长期从事农业的农民可按资历或评职称的方式享受相应待遇。

  对此,谭伦蔚代表表示了赞同。谭伦蔚说,新型职业农民和传统农民最大的区别应该在受教育程度上。在发达国家当农民往往需要拿到五六个证。他建议从国家层面牵头,制定农业从业标准与行业认定,加大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

  “要让农民致力于提供绿色、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引以为傲。”谭伦蔚说。

襄阳渔业大户袁建平说,提升农民职业荣誉感很重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