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新强代表建言:加强监管提升二维码安全性
发布时间:2016-03-15 05:40:3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二维码作为消费互动的载体、产品追溯的工具,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许多用户都养成了见码就扫的习惯。”昨日,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提升二维码安全性。

  马新强介绍,一般的二维码没有防伪功能,个人就能从网上下载二维码自动生成器,制作二维码。不少不法分子设计了带病毒的二维码,窃取他人手机内的个人信息。不少用户由于扫了来源不正规的二维码导致手机中毒、资金被盗。目前,对二维码的监管还是盲区,只有遇到消费者投诉时,电信部门才会采取关闭运营商、取消APP的做法。

  马新强建议,公安部、工商总局、工信部加强协作,建立国家层面的二维码监管及维权平台,为企业、消费者提供信息审核、查询、投诉等服务。同时,加强与通信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违法链接网站等电子信息证据,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他同时建议,尽快制定二维码监管办法,通过建立强制备案制度,锁定二维码软件制作公司以及借助二维码进行营销的商家,确保二维码生成、发布单位合法,确保借助二维码发布的信息真实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带有“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等信息的二维码被推上市场。推广先进的防伪技术与二维码的有效融合,从物理层保障二维码的真实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