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6-10-30 10:00:12来源:J--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事关党的发展,事关百姓福祉。”这几天,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认为,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筑牢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六中全会成果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全面从严治党,顺应民心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惩贪治腐、激浊扬清,管党治党出现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赢得了党心民心。”湖北省纪委副书记陈洪波表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须与时俱进。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安卫平指出,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标志着党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扎紧了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定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六中全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标志着党中央治国理政体系的不断完善。《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标志着从顶层设计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辽宁康平县委书记朱文蔚说。

“六中全会契合时代特点,为从严治党把脉,为经济民生引路,为基层纪检工作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行为标尺。”在云南嵩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玉萍看来,《准则》和《条例》的审议通过,有利于基层党建走向“严紧硬”。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抓常、抓细、抓长。山西广灵县委书记李润军认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是推进从严治党常态化的重要保障,表明党中央深入推进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

“对我们基层干部而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也是一次思想洗礼。”宁夏永宁县国税局纳税服务厅党员龚海波表示,六中全会释放出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作为‘窗口’服务党员,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划定大是大非“红线”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历史证明,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准则》和《条例》,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个地方党风政风好不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好不好,同是否坚持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息息相关。”江苏太仓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邹洪凯表示,六中全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指明了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湖南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认为,六中全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底线,规定了大是大非的“红线”,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以身作则、行为规范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

在甘肃通渭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作宏看来,六中全会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利器,“落实好六中全会的成果,就一定能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研读了六中全会公报后,陕西吴起县国税局局长王延曙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助于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坦言,《准则》和《条例》的通过,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堡垒”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强大支撑。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须作出示范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纪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才能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浙江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海良表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尊崇党章为根本遵循,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为根本途径,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

陕西洛川县委书记彭安季组织召开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后表示,县级领导班子和县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贯彻全会精神的“火车头”,确保全会精神在全县各级不折不扣地落实。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这样才有号召力。”谈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体会,湖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认为,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高了、严了,其他党员干部也就自然对照落实了。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表示,六中全会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不仅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学说强调的优秀传统一脉相承。要求每位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正人先正己,这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推进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更健康、更稳步发展。

西藏吉隆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六中全会公报。政治委员尕麻旦增说,“作为检查站党委书记,我要在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方面带好头,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捍卫者和执行者,为催生战斗力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综合本报记者盛若蔚、倪光辉、姜洁、江琳、赵兵、孟祥夫、郑海鸥、何勇、龚仕建、张丹华、朱磊、田豆豆、曹树林、侯琳良、周亚军、刘峰、杨文明、孙振、徐靖、琼达卓嘎报道)

(作者:盛若蔚、倪光辉、姜洁、江琳、赵兵、孟祥夫、郑海鸥、何勇、龚仕建、张丹华、朱磊、田豆豆、曹树林、侯琳良、周亚军、刘峰、杨文明、孙振、徐靖、琼达卓嘎报道  编辑:周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