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6-11-08 09:23: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访谈专家:苏涛(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记者 王才忠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为什么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怎样才能让理想信念化为每一名党员的具体行动?记者采访了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苏涛。

从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看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苏涛谈到,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个“主义”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井冈山到延安再到新中国的成立,无数共产党人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不惧千难万险,不怕严刑拷打,不惜流血牺牲,如果没有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作为强大精神支柱,那是不可想象的。

和平建设时期,“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无数党员、干部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顽强拼搏,呕心沥血,鞠躬尽瘁,靠的是什么?仍然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吴天祥……这些优秀共产党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质:理想高于天,信念重如山。

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轨迹则从反面告诫世人:理想信念丧失,终成千古恨。

联系党建实践,苏涛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种种问题,往往都与理想信念缺失有关。如果不能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及时化解,久而久之,积少成多,量变引起质变,就会出现大问题。因此,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在于解决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这首先是不忘初心的必然要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解决好这个问题至关重要;这同时也是继续前行的现实要求。面对“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新的赶考及走好新的长征,必须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过去积累了依靠理想信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经验,今天继续前行,更需要继续发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引导作用。

从内外两个层面同时发力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

苏涛认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关键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因为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科学理性的认识基础上,才能牢固、稳定和持久。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成熟。科学理论武装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要通过深入学习,掌握精髓,把握要义,学会运用其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把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就要把远大理想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要懂得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每个共产党员从事的本职工作,也许看上去是不起眼和无足轻重的,但它都是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中国梦”就是一个理想,是一个全民族的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落脚点是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每个党员都要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多做贡献。

把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充分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党性锻炼的多功能平台,深入持久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纪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今天,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没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淡薄了,以至于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问题,出现了信仰迷失、自行其是、拉拉扯扯、权钱交易,吃拿卡要、江湖习气、独断专行、贪图享乐、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根本还是理想信念的根基扎得不牢。尤其在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面对“四大危险”的现实环境下,对党员干部信仰和意志的考验更加突出,防止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方向迷失的任务更显紧迫。只要我们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抓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建设作为关键环节,保证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把好理想之“舵”、扬好信念之“帆”,我们党就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和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