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到访波兰,这些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6-06-21 14:51:3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进入电子报

6月19日起,习近平开始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17日,在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

说到波兰,这颗中东欧的明珠,你了解多少呢?

改变人类宇宙观的波兰人尼古拉·哥白尼

哥白尼出生于波兰一个富裕家庭,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天文学家、数学家。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著有《天体运行论》。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教会的权威,改变了人类对自然的看法。

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的音乐家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

△肖邦夜曲

肖邦出生于波兰,17岁开始创作,18岁登台演出,29岁在欧洲巡演。肖邦一生创作了大约两百部作品,被誉为“钢琴诗人”。

人们评价肖邦,“生于华沙,灵魂属于波兰,才华属于世界。”

最伟大的女科学家玛丽·居里

玛丽·居里出生于华沙,后旅居法国。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居里夫人从未忘记自己的祖国波兰,不仅教女儿波兰文,还以祖国波兰的名字命名她所发现的元素钋。居里夫人去世后,按照她的遗愿,亲人在她的墓前放上了一捧来自波兰的泥土。琥珀之国——波兰

波兰地处欧洲中部,西与德国为邻,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东邻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北濒波罗的海。世界最好的琥珀,产自波罗的海沿岸。自古,波兰格但斯克就是世界闻名的琥珀之城,通往波罗的海的海路被称作“琥珀大道”。 二战废墟上盛开的鲜花——华沙

波兰的首都华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苦难和损失最惨重的城市之一。1945年华沙解放后,政府马上着手开始重建工作,5年后奇迹般地重建了华沙老城。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波兰人的“中国大道”

在华沙皇家瓦津基公园内有一条历史悠久的“中国大道”。“中国大道”始建于18世纪,当年的奥古斯特国王酷爱中国文化,不仅收集中国瓷器,还在“中国大道”上修建了两座石木结构的中国桥和一座木质的中国式门楼。30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与波兰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当然,这一颗中东欧的明珠,与中国之间的联系远不止上面这条“中国大道”。

1949年10月7日,波兰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

2011年12月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波兰已经连续7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中的重要线路——蓉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简称“蓉欧快铁”)开行,该班列一头联系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一端对接欧洲大陆新兴的交通枢纽波兰罗兹和库特诺等地,“蓉欧快铁”贴着“一带一路”飞奔,构筑了中波经贸新格局。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人不要总看做过什么,而应关注还有什么要做。”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中波关系向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网站等)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总监制/苗遂奇 责编/刘文韬 编辑/王仁锋 制作/王仁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