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出访塞波乌三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跟随习近平主席的脚步,探访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
发布时间:2016-06-23 14:59:05来源:国际在线进入电子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娟):当地时间21日下午,正在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陪同下,来到布哈拉古城参观这座被称为“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历史文化名城。

跟随着习主席的脚步,记者走访了这座古城,为您一探究竟!

公元前2世纪,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陆上通道开始出现。这条被称为“丝绸之路”的古代商道以汉代古都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延伸,穿越中亚腹地,通往欧洲。它不仅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发展,也促成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千年古城布哈拉就是古代丝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它见证了古老商道在历史上的繁华与衰落,经过2500多年历史的冲刷依然保持着原有风貌。

布哈拉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而且是为数不多完好保存了公元4世纪到20世纪建筑遗迹的古城,被称为“城市博物馆”。1993年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关于“布哈拉“名字的由来,说法很多。俄罗斯学者认为,布哈拉的名称源自梵语(古印度)“维哈拉”,是“佛教寺院”的意思。古代中国人曾将这座城市称为布霍。

虽然布哈拉准确的建城日期无从考证,但在古城地下20多米纵深的范围内,发现了不同时期的大量文物和古迹,证实这片地区自古就一直有人类居住。最早的人类足迹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多年前,那个时候渔猎部落已经来到了泽拉夫尚下游三角洲地带。

为什么布哈拉可以在此后成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一方面是源于布哈拉的地理位置,它位于中亚的中心地带;另一方面还得益于活跃在古丝路贸易交往中的粟特人。那个时候生活在泽拉夫尚河一带的粟特人热情好客,以善于经商而闻名。粟特人有这样的传统,如果家里生了男孩,那么就要在他的手上放一枚钱币,在他的舌头上抹上蜂蜜,这样就会让他在长大之后“能说好听的话”、“能赚更多的钱”。粟特人讲亚拉姆语,而恰恰那时在欧洲很多地方也使用这种语言,因此正是这些粟特商人将中国与地中海地区连接在了一起。考古学家曾在中国发现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墓葬,墓主就是粟特的商队首领,此外还有双语的粟特文和汉文的墓志铭。这些都证明了布哈拉的早期居民粟特人曾沿古代丝绸之路到达了东方。

公元8世纪初的时候,阿拉伯人占领了布哈拉。伊斯兰教开始在这里传播和盛行,随之出现的是建于不同时期的上千座清真寺、经学院、宣礼塔和祭祠场所,使布哈拉一度成为了伊斯兰的精神中心。现在的布哈拉古城内还保存有90多座文物古迹。布哈拉的建筑以“沙漠色”土黄色为主,清真寺的蓝色穹顶以及建筑物外墙上蓝色为主调的各种图案装饰,让人眼前一亮,心中也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神圣感。两天的行程里,想走遍这里所有的古迹,真的很难,因为许多的地方都值得停下脚步慢慢欣赏。

位于波依-卡扬广场周边的宣礼塔、清真寺和米里-阿拉布经学院是布哈拉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卡扬宣礼塔高46米,地基深度16米。它用来召唤祈祷,也曾经是疲惫的沙漠商队的灯塔。

卡扬清真寺建于1514年建成,走进里面,宽阔的长方形露天院落三面被悠长的拱顶回廊围绕。

回廊雪白的墙面没有一丝装饰,营造出一种强烈的庄严感。

阿尔卡禁城位于布哈拉市西侧,是布哈拉现存最古老的历史遗迹,布哈拉汗国后期统治者的堡垒。它建于城中的高地上,象征着统治者的权威与不可接近。城堡外墙长度790米,城内面积4公顷,城墙高度16米-20米。据说,有一面城墙上一直挂着长长的皮鞭,它也是布哈拉汗国权力的象征。城堡里分布有宫殿、朝臣办公场所、清真寺、监狱、仓库、手工作坊、马厩、武器库、造币厂、交易市场、医院和药店。禁城外是列吉斯坦广场,再外围是热闹的集市和奴隶交易市场。

萨曼王朝开国君主伊斯梅尔.萨曼的陵墓,公元9-10世纪,布哈拉曾是萨曼王朝的首都。

在布哈拉,和骑着小毛驴的阿凡提大叔邂逅,会让整个旅程又增添了不少趣味。阿凡提到底是哪里的人?他又为什么会出现在布哈拉呢?事实上,阿凡提的形象几乎遍及中亚各国,在我国的新疆,阿凡提的故事也广为人知。在不同地区的传说中往往以智者或者导师的头衔来称呼他,如霍加、毛拉、阿凡提等。他生性开朗,足迹遍及中西亚多国。乌兹别克斯坦人认为,当他来到布哈拉就喜欢上了这里,并留了下来。

古代丝绸之路在布哈拉留下了很多的印记,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分布在不同穹顶之下的室内巴扎。据陪同我们的当地历史学家介绍,目前布哈拉古城内保存有3个室内市场,现在看来里面的商品都大同小异,不过在过去每一个市场都有明确的功能划分。

在布哈拉,很多的传统手艺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失而失传。绣娘姆努瓦尔.法尔玛诺娃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手工艺人,她向我们展示了一件她耗时8个月才完成的作品———新娘礼服。售价大约在10000人民币。姆努瓦尔说,金绣也是当地的特色,在黑色的绒布上用金丝线绣出各种传统花纹。以前只有男子才能成为绣工,因为传统观念认为,丝线如果被女人的手碰到,就会被污染。不过,现在这个行当里女绣工已经非常普遍。姆努瓦尔的愿望是可以有机会到中国去看一下,学习中国的刺绣工艺,获取新的灵感。

在布哈拉采访的两天,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减少了我们之间的陌生感,总有人愿意和你交流几句,问一问你来自哪里,是否喜欢布哈拉。偶尔从你身边突然走过几个年轻人,他们会突然用英语打个招呼,“Hello”或者“Good morning”,然后又不好意思地哈哈笑着跑开了。大多数当地人尤其是老一辈中,还恪守着一些传统的社交礼仪,比如见到长者一定要主动打招呼,人与人之间问候要将右手放在心脏位置,以表虔诚等等。

匆匆两天,最遗憾的是没有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抓饭。据说,布哈拉餐馆的抓饭到中午两点前通常就会售卖一空。晚上他们也不再补充。所以,想要品尝抓饭的美味,还真得赶早。

来到布哈拉你会发现,这座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如今仍然是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旅游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古城的一座座穹顶之下,还保留着传统的巴扎,商贩们兜售着各色精美的手工艺品。建于不同时期的清真寺、经学院、宣礼塔、城堡、宫殿吸引着前来朝圣的各国游客。漫步于此,历史和现代似乎没有了分界,一切如旧,一切又在发展之中。

小贴士:

布哈拉距离首都塔什干600多公里,可以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前往,车程大约9小时。2016年联通塔什干到布哈拉的动车将开通,可以大大缩短路上耗费的时间。除了火车,布哈拉和塔什干之间每天都有航班往返,大约1小时40分就能够到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