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2016足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回访习近平考察青海:“四个扎扎实实”正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1-01 11:40:53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进入电子报

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广场 人民网杨阳 摄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先后到海西、海东、西宁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牧区一线,与各级干部、企业员工、农牧民群众亲切交流、体察民情、共话发展。

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青海各级党政干部提出了:“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

时隔4个月,青海高原发生了哪些变化?本网记者沿着总书记视察青海的足迹进行了回访。

昔日“镁害”变身,或成循环经济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察尔汗盐湖。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说:“总书记向我们提出了‘在保护生态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的嘱托,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前途光明。”

“昔日的‘镁害'可生产出价值很高的PVC材料,不仅保护了环境,也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久林说。在青海,富含钾、钠、镁、锂、硼的盐湖资源是一片白色的“聚宝盆”。然而过去每生产出1吨钾肥就要排放出10吨氯化镁,闲置了几十年的镁资源不仅占用盐田,也造成了“镁害”。

“我们正在与新能源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盐湖微电网,依托格尔木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资源,采用光热光伏等新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来为企业提供清洁、廉价、可靠的电力支持,这样企业不仅响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实现了以清洁能源生产清洁产品的目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李辉林兴奋地说。

在政府科技创新资金的支持下,青海企业建设了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以金属镁的开发利用为核心,融合了煤炭、冶金、煤化工等多个产业组成循环经济产业链,盐湖资源被充分利用。走出钾、抓住镁、发展锂、整合碱、优化氯,成为盐湖未来前进的方向。

王兴富说:“我们要做好顶层设计,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盐湖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起到循环经济的示范作用,用5到10年建成全球镁锂钾行业最大的领军企业。”

为把“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青海省委出台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以补齐优势产业短板为重点,紧紧围绕工业领域“强创新、去产能、上技改、降成本、防风险”重点任务,一方面,积极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提高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特色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环境友好型特色新兴产业,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青海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全景(青海盐湖集团提供)

黄河源头扎陵湖 人民网杨阳 摄

草原牧民“转身”,守护草原追寻幸福

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申格家客厅里,申格正在用干净的毛巾小心翼翼地擦拭着和总书记的合影。说起4个月前总书记来家里做客,申格说那是他和乡亲们一辈子的福气。

“我告诉总书记,在生态移民之前,我们一家人都住在海拔4700米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住帐篷、睡地上,点的是羊油灯。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也齐全了。党的政策特别好,生活已经好了,提前圆梦了。总书记还对我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我当时特别激动。”申格说。

在距离格尔木市400多公里外的努日巴村,村主任赤沙尕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草原生态保护管护人。从依靠草原到守护草原,赤沙尕和全镇597名牧民为保护家园“华丽转身”。

“过去我们牧民就是只管放牧,过度放牧对草原生态影响很大。现在我们以草定畜,控制牛羊数量,同时组织牧民加强日常草原巡逻、监测、防火,沿途向牧民宣传环保知识。我们知道,只有保护好家园,才能有更长久的幸福生活。”赤沙尕说。

未来,长江源村将打造高原特色藏式风情旅游村落,唐古拉山镇也将规划建设藏族特色旅游小镇。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成为带动牧民奔跑在幸福道路的新引擎。

让三江源生态美丽,牧民生活和谐,是青海“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海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自三江源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实施,青海通过10多年不懈努力,使三江源区生态系统宏观结构局部改善,草地退化趋势初步遏制,水源涵养功能逐步恢复,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通过发展生态畜牧旅游业及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三江源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500元,增长12.4%。

随着“天字号”工程——三江源国家公园在青海成立,青海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有了新的抓手和实践。“青海的最大价值在生态”,这是青海发展的基础,更是青海发展的目标。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7275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一个全民参与、全民保护的和谐三江源正在大步前进。

班彦村统一修建的养殖场一景 人民网杨阳 摄

贫困村民“脱身”,搬进新村谋划小康

吕有章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贫困村民,今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他的新家,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

看着自家新建的房子,吕有章不禁感慨:“以前在山上住的是土木房子,因为家里困难,一住就是60年。老村离镇上11公里,全是山路,弯弯曲曲。孩子上学至少要走一个半小时,吃水也是大问题,窖水5天才供应一次,还要自己挑回家。没想到现在还能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房子。”说着说着,吕有章眼中泛起泪花。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搬离“穷窝”。现在,吕有章搬进了新村,生活从此有了保障。和他一同搬进新村的同村村民吕有金,也是总书记视察过的一户人家。如今,他们一家正谋划着走出贫困奔小康的办法。

“村里准备盖养殖小区,我打算明年养20头猪,一头养到150多斤,能赚三五百元。县里有扶贫的技术培训,明年让孩子去学开挖掘机,那个挣钱多。”吕有金的眼中充满希望。

班彦村扶贫第一书记苏江宁介绍,班彦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沙沟山五、六2个社,共129户,484人。目前已累计入住98户,正在装修房屋的农户共31户,预计12月底全部入住。集中养殖区已全面完成建设,预计春节过后就可以投入使用。

吕有金欣喜地说,县里帮我们脱贫,我也要好好干。送总书记出门时,我说,等我们脱贫了,请总书记再来看看……

为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青海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加快藏区协调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截至10月底,全省52.09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实施转移就业脱贫行动,全省转移贫困家庭劳动力5万人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165个,先期对当年确定退出的365个乡镇和404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各族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党员干部“热身”,把“五好”落到实处“祁加村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庄道路一一硬化、村里成立了集体牛羊养殖场、93户高原美丽乡村新房建成……这一切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离不开党中央的伟大决策和部署。我们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依托党员干部队伍,团结村民群众,共同努力推进全村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祁加村党支部书记桑克加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着力担当责任,着力贯彻党的原则和规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青海积极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宣讲团深入青海各地区和单位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全体党员的共识。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最贴近农村党员,深知只有从严治党,才能让党员不放松自己,才能自觉维护党员形象;也只有从严治党,严格遵守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才能让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从而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中。”湟中县多巴镇石板沟村党支部书记童学玲说。

在总书记考察过的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第一书记秦大云结合基层工作,以推进“五好”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他说:“把党的政策宣传好,把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把民族团结先进区搞好,把美丽家园建设好,这是我们对总书记最好的回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