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改组1000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发布时间:2016-09-28 11:32:26来源:学习中国进入电子报

深改组1000天,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组会议27次,审议文件162份,为改革建真言、出实策。深改组流行“实”字诀,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夙兴夜寐,真抓实干。习近平在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每一条改革举措都要内涵清楚、指向明确、解决问题,便于基层理解和落实。” 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深改组的“实”字诀。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图为: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一、抓实问题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物”。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习近平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问题有大有小、有真有假、有虚有实。因此,既要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敢于正视问题,又要善于发现真问题、实问题、主问题、大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深改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时代的召唤,以“实”字诀察“病灶”、寻“要害”、抓重点、举纲目。

抓实问题就要抓现实的问题。 习近平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在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一定量的既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又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中央全面审视和科学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态势,认为这些问题如不抓紧解决,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而且还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深改组紧紧抓住教育、医疗、户籍改革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重点关注,率先实施,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27次会议中审议的162份改革文件中,关于民生有47份,是五大领域中最多的。深改组关心民生,可谓周到之至,大小皆管;大如第三次会议审议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小如第十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抓实问题就要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重点,才能牵住“牛鼻子”,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深改组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把握大势,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着眼思考大事,注重抓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和大问题。深改组27次会议,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议题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方方面面。会议研究的各项改革任务都能坚持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图为: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调研考察。这是8月23日上午,习近平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新村建设工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情况。

二、开实药方

全面深化改革,是啃“硬骨头”、动真利益的改革。习近平指出:“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深改组对问题不避讳、不掩盖,坚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用猛药、鸣实枪、动真刀。

猛药直指“梗阻”。 针对改革中经常出现的“中梗阻”“肠梗阻”问题,深改组猛药去阻。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清除了市场准入的“梗阻”;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铲除权利和岗位“梗阻”;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扫除各种暗箱类“梗阻”;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为清除规则“梗阻”做准备。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实枪弹无虚发。 深改组瞄准真问题,枪枪中的。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直指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影响司法公正问题;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根除立案难、特别是弱势群体立案难问题;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向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鸣枪;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清除不良关系网,还司法以公正;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解决难知情问题;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以防人民代表脱离人民,成为某些利益代表;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资金源头抓生态、抓绿色发展;

真刀刀刀掉“肉”。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再硬的骨头我们也要啃。深改组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动“奶酪”,敢啃硬骨头。央企负责人的履职待遇得不到监管,往往就会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2014年8月18日,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指出“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有效解决了薪酬水平总体偏高、薪酬结构不合理等弊病。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后来的第二十三次会议又将试点扩大到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等地区,向领导干部家人可能获得的特殊利益动刀。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图为: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调研考察。这是8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时接受村民献上的青稞酒。

三、提实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在过去的1000天时间里,深改组围绕中央改革部署,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谋划了一系列新目标、新布局、新蓝图,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确保各项改革不走偏、不走样、不变形,让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举措切实。 改革对策举措符合实际情况、适应发展需要、顺应群众意愿。在深改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深改组通过的与公平正义相关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与文体娱乐相关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与生活环境相关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等举措,都切中实情、顺应民意。

深改组流行“实”字诀

操作简便。 改革方案便于操作,便于干部群众理解和接受,便于贯彻实施。在从严治党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把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干部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

落地见效 深改组出台的改革举措落地即见效,总能够切切实实突破难点,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真切切见到成效。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很快推动全国新老媒体的大融合;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很快第一批25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出台;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全国“黑户”难题有了解决办法;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指出,要围绕经济结构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改革,现在供给侧改革在国内成功实施,同时还被国际主要经济体效仿。

习近平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实际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深改组谋改革、议改革、督改革,突出“实”字诀,使得改革共识越来越多,改革力度越来越大,改革局面越来越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