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湖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排污管上高架廊雨水走箱涵明沟 仙桃将排污管网“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2016-12-21 08:41:4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卫华、通讯员刘习元)排污管网从地下搬到地面,排污管高架,雨水走箱涵明沟。这是仙桃新材料产业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实施的新办法。

昨日,记者在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日处理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转,经过处理后的污水通过地面管道,输送到2公里外的仙下河污水处理厂。公司总经理彭汉华介绍,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将原来的地下排污管全部搬到地面。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

在仙桃,与新蓝天公司一样,将排污管网“晒”在阳光下的企业还有很多,仙隆化工、金伟新材料、江大化工、正和科技、仙隆化工等企业高架排污管网系统正在建设之中。

仙桃新材料产业园是该市2010年按照节约集约用地原则而建设的现代化化工产业园,建设之初,地下管网统一设计、建设。但一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群众反映有偷排行为,意见很大。由于排污设施埋在地下,环保部门也难以查到源头。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环保部门从化工企业高架的配料管得到启示,引导园区先后投资2200万元,拆除地下管网,建设园区污水管高架廊6.3公里,建设雨水明沟8公里,将园区整个排污管网晒在阳光下。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典型案例

宜昌市燃煤锅炉大气污染案查处情况

(一)基本情况

湖北省大气办和宜昌市大气办2016年出台文件,要求10月底前关闭所有10吨以下燃煤锅炉,结果到目前也未关闭。宜昌市建材行业、加气砖行业主要使用6-8吨锅炉,多数没有环评、环评没有验收或环评内容与实际生产内容不符,露天排放烟尘无脱硫设施。例如白洋工业园区远固建材厂干粉砂浆制作生产线的小锅炉排放烟尘;宏畅墙材有一台锅炉和石灰窑,露天石灰窑烧煤,排放烟尘;夷陵区宜扬建材4台小锅炉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烧煤排放烟尘;宏泉建材厂没有办理环评手续,锅炉排放烟尘;鹏程建材厂锅炉排放烟尘;星同建材厂锅炉排放烟尘;宜都市楚韵建材加气砖厂烧6吨锅炉,排放烟尘;秭归三峡库区润楚建材厂烧锅炉排放烟尘。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4年,宜昌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97台。2015年,宜昌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37台。2016年,宜昌市进一步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全力推进主城区剩余47台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截至12月1日,已淘汰27台,尚有20台燃煤锅炉未淘汰拆除。其中,夷陵区15台(永久性停用5台,已封铅停止使用10台),猇亭区2台(已封铅停止使用),高新区2台(已封铅停止使用),点军区1台(已封铅停止使用)。现场检查时,湖北远固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蒸压釜正在生产,其燃煤锅炉配套的喷淋除尘脱硫水水质PH呈酸性,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部分江沙、煤炭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仍未进行密闭,均为露天堆存。宜昌宏畅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蒸压釜正在生产,其10吨/小时燃煤锅炉配套的除尘脱硫设施虽已建成但运行不正常,除尘脱硫废水水质呈中性,坑塘未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其石灰窑(1座)现场检查时并未生产,无相应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物料堆场(江沙、粉煤灰、煤炭)为露天堆场,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按规定进行密闭,且在装卸过程中也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宜昌市夷陵区宜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宜昌宏泉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宜昌益通鹏程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宜昌星同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锅炉均未运行;宜都市楚韵建材12月5日中午因设备故障正在进行抢修,锅炉房和蒸压釜车间、成品车间无人作业。该公司生产车间转运通道积尘严重,扬尘较大,公司内露天堆放原材料未覆盖;秭归县润楚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物料堆场封密不规范、覆盖物损坏后更换不及时的问题。群众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三)处理处罚情况

1.宜昌市已拟定《宜昌市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2017年6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完成淘汰或改造所有2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所有在用燃煤锅炉必须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该工作方案完成征求意见后将正式实施。

2.12月6日,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办约谈了远固新型建材、宏畅新型墙体材料公司2家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及总经理等3人,高新区环保部门责令2家公司立即停产整改,2家公司已停产。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拟对宜昌宏畅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罚款20万元,拟对湖北远固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罚款12万元。

3.针对宜昌市夷陵区宜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宜昌宏泉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宜昌益通鹏程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宜昌星同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存在的问题,夷陵区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在通过环保部门批准之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4.针对宜都市楚韵建材相关情况,宜都市环保部门约谈该厂法人李满元,责令其于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对其环境违法行为,拟罚款2万元。

5.针对润楚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秭归县环保局已责令企业整改,并依法立案查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