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系“红飘带” 长征精神助推“小康”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10-06 14:10:07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集体采访活动结束记者团合影。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 李川 张思怡)蜿蜒如巨龙的万里长城举世闻名,引无数中外游客“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在中国这片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这样一条看不见的“红飘带”——两万五千里长征,起自江西,终于陕西,它涌动着不朽的红色传奇、辉映着光辉历史、传承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380多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途径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长征是奇迹,更是指引新时代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一群新中国的80后、90后怀揣敬意,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沿着红色足迹,用文字、声音和画面记录筑梦新征程。

江西:让长征精神在青年一代中薪火相传

8月22日至26日,5天4晚,从赣州,到于都、兴国、瑞金、南昌。在8月末的处暑中,年轻的记者团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来到江西——这个82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为解开心中的疑问,为寻找当年的热血信仰,重走长征路,身体力行地去感知体悟长征精神。

百岁老红军王承登为记者讲述长征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赣州,记者们围坐一圈,聆听今年已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老人倾情讲述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硝烟往事,感怀那群最可爱的人为了心中的革命信仰,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精神。

当王承登老人结束采访临行前行起那个庄严而神圣的军礼时,在场的青年无不为之动容,这个军礼,是老人对无数革命先辈的缅怀悼念,是对自己革命生涯的自豪认可,更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长征精神,就这样从老人心中传到了我们心中。

江西省于都县,“长征第一渡”渡口今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于都,当记者们站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站在被誉为“长征第一渡”的贡江畔渡口前,聆听着风雨下贡江的拍岸涛声,似乎重回到那个人喧马嘶的烽火年代,就是从这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带领一群革命同志踏上了漫漫征程,去完成一场艰苦卓绝的传奇。

在兴国,56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事迹代代流传,上将肖华、上将陈奇涵、中将朱明、中将康志强、中将温玉成、中将谢有法等等,他们每一位都曾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洗礼,在枪林弹雨中为了新中国奋勇向前。

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里的党政领导人办公、生活旧址依然矗立,“拥护全苏大会”的标语依然清晰。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上,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横空成立,将中国革命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在南昌,记者们身临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基地、高新区瑶湖生态科技城,感受着青年人火一般的创业创新热情和梦想,感受着在生态与科技理念完美结合下新时代的发展战略,花园般的办公环境、高精尖的新兴产业,在这里,新型的生态科技已然腾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